【旅遊經 曹憶雯報導】

《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2020》首次納入台中美食,名單公布後,21家台中必比登推介(Bib Gourmand)店家,有13家位在台中舊城區,其中不乏在地人喜愛的傳統名店,儘管台中匯聚多元餐飲,但是,維持傳統滋味、使用在地食材、融入創新烹調手法的名店美食,仍是必吃經典。

推薦1:沁園春  傳承四代的江浙美味

儘管費時又費工,沁園春的小籠包使用的內餡肉凍,仍維持傳統製法。

沁園春以台灣栽種的食用玫瑰、每日限量手工熬醬製作的玫瑰包,香氣、口感兼具。

以紅棗、桂圓等食材製作的千層糕,同樣採傳統製法,將麵皮與餡料經過多層堆疊,口感一絕。

無錫人必吃的無錫肉骨頭,已經煮到骨、肉分離,無論長輩、孩子都喜歡。

上桌前才淋下滾燙香油的寧式鱔糊,是寧波道地料理。

走過一甲子歲月的沁園春,從輝煌到低迷,再重新出發,傳承四代的美味保留至今。

打開熱氣蒸騰的竹籠,模樣渾圓飽滿的包子,散發著淡淡的玫瑰香,Q軟的麵皮、香甜不膩的餡料在入口的瞬間,嘴角不自覺上揚,是一種吃到美食的喜悅感,以新鮮玫瑰花每日手工熬醬製作的「玫瑰包」,由「沁園春」第四代傳人蔣瓏、郭文章研發,如今,更成為吸引年輕客人的最大誘因。

創立於民國38年的沁園春,在《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0》必比登推介的台中店家中,是歷史最久、規模最大的江浙老店,走過一甲子的歲月,從風光輝煌、低迷轉型到重新出發,也見證了台中舊城的過往歲月,經典菜色「無錫排骨」、上菜時再淋上滾燙香油的「寧式鱔糊」、製工繁複且用料講究的「千層糕」,還有現點現蒸的「小籠包」,都令人回味不已,無論蘇揚點心或江南小吃,都深深擄獲老饕的心。

民國30年代,餐廳創辦人蔣東孚攜家帶眷,六十多人飄洋過海抵達臺灣,原本經營古董字畫,為了另闢財源,在當時的政治大老、知名書法家吳稚暉提議下,由家廚掌勺於1949年開起餐館,吳稚暉也特別題字「沁園春」,當年,餐館門口總是停著一輛又一輛的黑頭車,儼然政商界的交流園地。

1990年代隨著台中舊城商圈逐漸沒落,餐廳一度解散員工,賣起牛排餐,直到1987年開放兩岸探親,沁園春二代傳人蔣信丞蔣回到上海,發現當地菜色口味已經失去傳統風味,返台後立刻重組原有廚師團隊重新開業,希望找回正統的招牌菜。第四代接手後,除了傳承超過半世紀的經典美味,老店也因為年輕思維而有了新氣象。

推薦2:馨苑小料理  319鄉最鮮食材來入菜

馨苑小料理招牌餐點「芋奶鮮嫩雞骨球」獲得米其林指南大力推薦。

將台菜料理做成定食的型式,一個人也能輕鬆吃台菜。

補氣黑蒜嫩雞湯,清香濃郁、回味無窮。

除了荷葉雞風味獨特,花枝槓上雞肉丸可以吃到Q 彈花枝和雞肉香氣,是米其林推薦的小點心。

馨苑小料理所在建築和餐點器皿,都充滿台灣懷舊年代風情。

台中知名台菜餐廳「膳馨」推出的副品牌「馨苑小料理」,將台菜料理做成定食,即使一個人也能輕鬆品嘗台菜,餐廳創辦人兼主廚鄭乃綱、負責外場的蔡馨誼夫婦,歷經多年海外飯店料理與經營經驗後,回到台中創業,從奶奶和媽媽代代相傳的烹飪手法與傳統料理中,提取元素和靈感,選用台灣319鄉的特色食材,再透過台灣美食與西方飲食的結合,創造獨特的文化美食體驗,希望將台菜文化傳承給年輕人,藉由發揚台菜文化與世界接軌。

「一定要吃吃看我們的米飯,這是由台東關山運來的白米,當天脫殼當天烹煮,水分飽滿、口感Q彈。」在蔡馨誼強烈推薦下,大口品嘗的米飯,搭配色香味俱全的「芋奶鮮嫩雞骨球」、「古早味梅菜扣肉」、「荷葉雞」、「蝦仁月見雨來姑」、「花枝槓上雞肉丸」,果真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來自台灣各地的嚴選食材,例如有機栽種的雨來菇、在地養殖的台灣豬、當令季節蔬果、大甲芋頭和各式調味醬料,在廚師團隊的創新下,有了全新的風貌又帶著懷舊的滋味,壓軸上桌的「補氣黑蒜嫩雞湯」,清香濃郁、回味無窮。

米其林必比登推薦的芋奶鮮嫩雞骨球,由鄭乃綱親自研發,以台中大甲芋頭和椰奶熬製成香濃芋泥,同時保留大塊芋頭塊,再和去骨雞腿肉一同煨煮,吃起來綿密濃郁,又能嘗到雞肉的鮮甜滋味,是不可錯過的人氣料理。另一道特色料理蝦仁月見雨來菇,選用產銷履歷生態蝦、屏東小農的雨來菇,和蛋液一同拌炒,每一口都吃得到海、陸的鮮甜滋味。

馨苑小料理除了每季推出結合台灣 319 鄉鎮的特色台菜,也引進台灣的莊園咖啡和台灣好茶,推出冰釀咖啡、清香烏龍等飲品,讓咖啡、烏龍成為台菜的絕配。

推薦3:上海未名麵點酸梅湯  懷舊的好味道

現炸的豬排,搭配免費、醋拌蔥段、特調醬料,滋味簡單卻令人難忘。

乾拌擔擔麵、炸醬麵各有所愛,細軟的麵條沾滿佐料的香氣。

上海未名麵點酸梅湯創立於1950年,歷經三代傳承,其中第二代、第三代老闆娘都是媳婦。

上海未名麵點酸梅湯創立於1950年,麵點品項不多,但道道都有獨特風味。

曾經是沒有店名的外省麵店,搬到現址後,幽默的老闆娘乾脆就取名為「未名」,雖然店名叫做未名,帶有濃濃眷村感的麵點和古早風味的酸梅湯,卻遠近馳名,每逢用餐時刻便高朋滿座,氣氛熱絡。

麵店第一代闆娘吉倪葒葊是正統上海人,以中國南方人喜愛的細麵,搭配醬油主底的高湯,和台灣常見的肉燥湯底風味截然不同;第二代老闆娘吉江玉仙,是吉倪葒葊的媳婦,承襲老家四川吃辣的特點,研製各種嗆辣口感的小吃配菜,店內免費提供的醋拌蔥段更是佐麵良伴、老饕的最愛,加上店家獨家特調、麻而不辣的醬料,搭配豬排享用更是一絕;麵店傳承到第三代,老闆娘、也是媳婦的胡燕玲,繼續維持前面兩代的經營理念,讓簡單的眷村美食保留原始風味,從豬排麵、擔擔麵到炸醬麵,老客人可以隨時回味年少滋味,新時代的客人也能藉由麵點感受樸實的眷村情懷。

※.BOX旅遊補給站:

沁園春

時間:11:00–14:00、17:00–21:00地址:台中市中區臺灣大道一段 129 號電話:04-2220-0735交通:台中火車站前站步行6分鐘

馨苑小料理

時間:11:30-20:30地址:台中市西區民生北路 106號電話:04-2302-9989交通:自行開車

上海未名麵點酸梅湯

時間:07:00–14:00(周日公休)地址:台中市中區市府路69號電話:04-2225-0377交通:台中火車站前站步行 10 分鐘

攝影:曹憶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