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與他的海》透過鏡頭帶觀眾看見美麗的海洋奇景。(牽猴子提供)
《男人與他的海》透過鏡頭帶觀眾看見美麗的海洋奇景。(牽猴子提供)

甫拿下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我的章魚老師》引起全球關注,在台灣也有導演黃嘉俊費時3年完成的《男人與他的海》正努力拉近台灣人與海洋的距離。2部紀錄片皆一反過去呈現海洋生物逐漸消失的不安畫面,而是透過鏡頭帶觀眾看見美麗的海洋奇景,希望能更深、更廣地影響各個年齡族群。

該片靠著群眾募資完成的「一萬名海洋之子」30日順利達成目標,共超過百所學校參與。導演黃嘉俊和2位主角廖鴻基與金磊全台跑透透,希望能在映後直接與同學交流,加深他們的感受。從幼兒園到大學生觀賞完都給予最熱情的回饋與互動,不僅映後提問踴躍,廳外合照、簽名樣樣來,其中一場高雄的新甲國小、七賢國小與文府國小的同學們更在片尾跟著唱起主題曲〈漂島〉,導演聽了感動噴淚:「孩子們自在地跟著唱了起來,節奏熟稔,一點都沒落後,彷彿這歌他們已經唱過千百回,而且還帶著滿滿的感情。」

「一萬名海洋之子」報名開放不到48小時即額滿、甚至遠超過原先預定的萬人觀影,一直大力協助該計畫的富邦文教基金會,特別加碼贊助全台超過3500名同學,讓計畫再擴大。尤其在南投、雲林等沒有上映的城市,也在當地老師積極爭取下,孕育新區域的「海洋之子」。更前進台東舉辦原住民部落的特映會,映後有一名布農族的孩子分享:「看到導演拍的海,讓我也想找到自己和家鄉,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在全台放映的過程中,看見很多學校的活力與老師的熱忱。富邦文教基金會表示,「海洋之子」是來自群眾募資的愛心,希望透過基金會及教學現場的老師,讓每位海洋之子的價值遠超過一張電影票的價格。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