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猿拂村在50年前,因農林業和採炭礦場發展式微,導致他們一度陷入困境,沒想到之後竟靠著養殖扇貝致富。(示意圖/達志影像)
北海道猿拂村在50年前,因農林業和採炭礦場發展式微,導致他們一度陷入困境,沒想到之後竟靠著養殖扇貝致富。(示意圖/達志影像)

全日本最北邊的「猿拂村」人口僅2800人,原本收入來源為農林業和採炭礦場,但隨著此產業逐漸沒落後,該村一度變成日本最窮的村,沒想到近幾年竟成功翻身,成為日本前10名的富翁村,節目組詢問村民後,得知他們一夕致富的秘密。

北海道猿拂村原本靠農林業和採炭礦場為生,但在50年前,此相關產業發展式微,導致當地人收入大幅減少,甚至一度成為日本最窮的村落,沒想到如今竟成功翻身,年收入平均為620萬日圓(約新台幣161萬元),晉升全日本高收入排行榜第9名,綜藝節目《月曜から夜ふかし》對此非常好奇,便至猿拂村進行訪問。

首先在超商前遇到3名20歲左右的男子,他們透露年收入約700萬日圓(約新台幣181萬元)左右,另名居民則表示,自己年收最好時甚至可達3000萬日圓(約新台幣780萬元),而他們的行業其實是漁民,主要靠產扇貝為生,還有村民透露,假若能擁有自己的船,年收入甚至可高達7至8000萬日圓。

猿拂村議會副議長山森青志提到,50年前農林業和採炭礦場發展沒落,導致村民一夕失去經濟支柱,當時的村長和漁業界便決定改善現狀,花了5年的時間,將每年村內的一半預算投入發展扇貝養殖業,儘管過程並不容易,但村民仍未放棄,期間不斷挑戰,撐過10年的貧窮生活,終於在昭和49年(1947年)繁殖成功,如今猿拂村成為日本扇貝產量最多的地方。

而村民們有錢以後,便購買土地、建蓋房子,但坦言「「大家都是有錢人!買地蓋房子後,還剩很多錢剩呢!」,小學提供的營養午餐裡甚至常見扇貝,不過村裡唯一的娛樂場所是一間居酒屋,因此就算有錢,他們也沒地方花,所以多數人將錢花在裝修房子。

一名村民便分享自家裝潢,客廳內掛有一台80吋電視,還有唱卡拉OK的房間,並備有戶外音樂會等級的音響,不僅如此,還有專門製作鐵板燒與打麻將的房間,宛如住在飯店一樣,而猿拂村土地便宜,該名屋主花128萬日圓(約新台幣33萬元)買土地,蓋房子則花了7000萬日圓(約新台幣1820萬元)。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