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罐運送到南京明基醫院。(圖/旺旺中時文化傳媒提供)
生命之罐運送到南京明基醫院。(圖/旺旺中時文化傳媒提供)

今年4月,在中國大陸南京明基醫院造血幹細胞移植無菌層流病房,一名臺灣青年的造血幹細胞移植到江蘇常州青年的體內,這也是首次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冷凍造血幹細胞捐獻大陸的案例。

根據中新社報導,一個半人高、裝有GPS定位和測溫系統,儲存著捐獻者骨髓的液氮罐,航行了33小時、飛越1000公里,這是一場跨越海峽兩岸的生命救援計畫,接力過程中更是一波三折。

南京醫科大學附屬明基醫院血液科主任李東說道:「27歲的患者在2020年4月因牙齦出血、身上瘀斑,被確診患有高危型PH+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由於病情嚴重,患者必須儘快進行異基因造血幹細胞移植。於是患者一家立即委託醫院向中華骨髓庫申請造血幹細胞配型。」

南京醫科大學附屬明基醫院血液科主任李東。(圖/旺旺中時文化傳媒提供)
南京醫科大學附屬明基醫院血液科主任李東。(圖/旺旺中時文化傳媒提供)

幸運的是,南京明基醫院在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中找到了合適的提供者,隨即發出加急比對配型申請。於數日後傳來喜訊,找到了合適的提供者,對方是個臺灣青年,與患者同為27歲。

但因現值疫情期間,人員往來需要隔離、時間長、病人無法長時間等待,而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告知2021年2月1日後,原本正常的兩岸捐贈幹細胞的運送途徑也暫時停用。

由於停止了原有的專人護送造血幹細胞的運送方式,在尋求新的運送途徑未能達成的情況下,李東主任向中國工程院院士陸道培團隊、美籍華裔科學家李政道團隊尋求幫助。

醫護人員工作場景。(圖/旺旺中時文化傳媒提供)
醫護人員工作場景。(圖/旺旺中時文化傳媒提供)

在兩個國際團隊的幫助下,經過中華骨髓庫、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多方溝通協調後,制定了「人不流動、異地運輸冷凍幹細胞」的方式,完成了各環節的備案申請。

李東主任表示:「這也是陸道培、李政道兩個團隊,繼2001年攜手協助完成蘇州白血病患者接受臺灣幹細胞捐贈的20年後,再次合力促成首例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冷凍造血幹細胞對大陸捐贈。」

造血幹細胞專用液氮罐。(圖/旺旺中時文化傳媒提供)
造血幹細胞專用液氮罐。(圖/旺旺中時文化傳媒提供)

3月25日,臺灣捐獻者在慈濟醫院順利完成造血幹細胞採集,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隨即對造血幹細胞進行分袋,放入-196℃液氮中進行冷凍處理,由專用液氮罐保存、運送,這個「生命之罐」於3月27日9點35分搭乘航班從臺北啟程,當日11點35分抵達上海浦東機場,經海關、航空公司綠色通道,用時2小時50分順利出關,當日20點40分抵達南京明基醫院。經過前期準備,4月7日,骨髓順利輸入大陸患者體內。

透過各界的努力,大陸患者和臺灣提供者順利串接,圓滿完成救命的人道使命。李東主任欣慰表示,兩位素昧平生的年輕人,因為「生命的種子」緊緊連在一起,促成兩岸佳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