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過程中撰寫病例是醫生工作範疇之一。華碩與新竹臺大分院簽訂合作備忘錄,讓醫事人員能以「說即寫」的語音方式來製作病歷及會議紀錄,大幅節省時間,且可增進工作效率。(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醫療過程中撰寫病例是醫生工作範疇之一。華碩與新竹臺大分院簽訂合作備忘錄,讓醫事人員能以「說即寫」的語音方式來製作病歷及會議紀錄,大幅節省時間,且可增進工作效率。(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華碩電腦與新竹臺大分院宣布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將以AI創新科技深化醫療語音辨識系統,快速完成精準病歷紀錄,提供高效能臨床服務及行政會務工作,開創語音病歷新紀元。此外,新竹臺大分院也同步導入華碩Zenbo Junior平台,發展社區高齡長者關懷與長照規劃願景。

華碩營運長謝明傑表示:「科技創新是發展智慧醫療、提升長者照護服務品質與增進醫務工作效能的重要關鍵。」華碩將與醫護共創智慧醫療新典範。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表示:「面對後疫情時代,未來醫療與人工智慧結合更是刻不容緩。我們很高興與華碩合作,協助醫護及行政人員,在病歷紀錄、表單紀錄及會議紀錄方面,能更精準快速,大幅節省時間增進工作效率,並共同整合遠距協作、行動醫療及人工智慧,透過創新科技來發揮醫療最大綜效。」

新竹臺大分院智慧醫療創新中心負責人譚慶鼎副院長表示:「AI是智慧醫療致勝關鍵之一,我們很榮幸與華碩聯手,透過各項創新科技的導入,將可減輕醫護工作、提升醫療品質與醫病溝通。而因應高齡化長者的照護服務需求,採用Zenbo Junior平台,盼藉由雙向互動、遊戲與認知訓練,延緩長者認知退化,也提供家屬喘息的機會,更透過自然語音互動,促進醫療照護產業創新與發展。」

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亦表示:「為推動智慧醫療,今年五月不僅成立『新竹臺大分院智慧醫療創新中心』,並於生醫醫院竹北院區打造場域供合作方測試展示,以利研發成果導入臨床應用,落實相關合作案。未來亦持續結合產業及學術資源,將科技應用於醫療服務,推動更多前瞻性合作,提升國人健康福祉與臺灣醫療產業升級。」

此次華碩與新竹臺大分院合作之醫療語音辨識系統,醫事人員能以「說即寫」的語音方式來製作病歷及會議紀錄,打破傳統的手寫或繕打方式,在向病人問診、說明或衛教的當下,也同步完成了病歷書寫,將是醫療病歷史上的一大重要突破。而Zenbo Junior成功整合語音與語意解析、影像辨識、路徑規劃等技術,於健康醫療、教育與金融等場域皆發揮創新應用,此新竹臺大分院合作案預期將為長者照護品質挹注嶄新能量。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