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5日宣布新冠肺炎本土病例零確診,傍晚時分,路上逛街民眾明顯增多,大家在迎接+0之際,還是緊戴口罩做好防疫措施。(劉宗龍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5日宣布新冠肺炎本土病例零確診,傍晚時分,路上逛街民眾明顯增多,大家在迎接+0之際,還是緊戴口罩做好防疫措施。(劉宗龍攝)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緩,相隔108天,本土再度0確診!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昨指出,「+0」不代表已「清零」,境外威脅仍在,邊境需嚴守,9月能否有望降級,這2周就是觀察期。專家則提醒,秋冬將是下個挑戰,必須部署好醫療資源,提前演練,以免疫情再起時措手不及。

柯文哲稱28天都加零 才沒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則保守認為,台北市上周每天平均有0.9例確診,只是剛好這2天沒發現,若將上周狀況反推回去,社區裡仍有潛伏感染源,以7天當做潛伏期,大概要28天都加零,才會沒問題。

國內昨日新增1名境外移入個案,本土則無新增個案,新增1死,為70多歲具慢性病女性,4日確診後,22日不幸離世。國內累計1萬5939例確診,830人死亡。上次「+0」是5月9日母親節,經過108天的努力,本土確診昨日再度+0,指揮中心昨在記者會派發甜甜圈。陳時中說,大家很高興,但不代表社區已「清零」,而是本土疫情相對穩定,若能仔細把疫調做好,「清零」是可期待。

國內2級警戒延長至9月6日,9月是否可望降級?陳時中說,這2周是觀察期,昨天算是好的開始,但由於Delta變異株在國際間仍盛行,境外威脅仍在,邊境需嚴守,偷渡客、走私仍是威脅因子,指揮中心會與海巡單位加強合作,把威脅降到最低。

八大行業、安親班希望管制鬆綁,陳時中說,要守住+0成果,一定要再觀察一段時間,才會進一步放鬆。

9月能否降級 這2周是觀察期

近期有民眾在餐廳用餐時,被發現把頭探出隔板交談,陳時中呼籲民眾各自小心,「頭不要亂伸,把自己保護好」。至於機組員被爆在防疫旅館各樓層亂跑,他則提醒,離開防疫旅館房間,可處10~100萬元的罰鍰,不要以身試法。

蔡英文總統昨在民進黨中常會喊話,「加零」不代表「清零」,疫情趨緩不代表可以放鬆,希望大家持續謹慎,全力配合指揮中心各項指引,一起團結防疫、守護台灣。

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表示,依據彭博「全球防疫韌性排名」顯示,台灣排名落在全球第40,原因指向邊境管控嚴格,導致經濟受影響,在本土疫情歸零之際,應思考下一步如何走,是要繼續追求歸零,或是在符合科學原則、控制損害的前提下,鬆綁邊境,讓經濟復甦。

專家籲勿鬆懈 部署醫療資源

周百謙也提醒,秋冬會是台灣的下一波挑戰,若再出現大規模流行,責任醫院的分工管理、醫療資源的調度等,須事先規畫,才能避免重演5月本土疫情爆發時措手不及的窘境。

柯文哲表示,昨天全世界新增40幾萬確診案例,機場封鎖線還是要封好,歐盟Delta病毒已占90%,台灣看起來還好,但除非疫苗覆蓋率夠,要不然只要一個破口被突破,還是會感染很多人。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