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正式發表AirTag。(摘自蘋果官網)
蘋果正式發表AirTag。(摘自蘋果官網)

眾所矚目的蘋果(Apple)品牌藍牙防丟器AirTag終於在4月20日(美國時間)的Spring Loaded發表會中登場。AirTag預計在4月23日開放預購,4月30日就在首賣市場開賣(台灣不在其中)。相對於其他蘋果商品來說,AirTag的價格相對便宜,預計將會吸引不少果粉入手,降低遺失物品的機會。不過,難防有心人利用AirTag來追蹤特定人士,對此蘋果已經有方法可以防範!一定要學起來。

蘋果正式發表AirTag,但也已想到它可能被有心人利用來追蹤特定對象,解決方法已經提出,一定要學起來。(摘自蘋果官網)
蘋果正式發表AirTag,但也已想到它可能被有心人利用來追蹤特定對象,解決方法已經提出,一定要學起來。(摘自蘋果官網)

蘋果在AirTag官網介紹中指出「AirTag 的設計能防範不必要的追蹤」。萬一有人把不屬於你的 AirTag 放置在你的物品上,你的 iPhone 會察覺到它正在跟著你,並會向你傳送警告提示。過一陣子,倘若你還是沒找出這個外來的 AirTag,它就會開始播放聲音,讓你知道它藏在哪裡(在說明文件中,蘋果指出如果使用者擔心自己人身安危,建議要尋求當地執法部門協助)。

若是你發現有人可能利用AirTag來追蹤你,可透過以下步驟防止:

一、按下iPhone推送的「AirTag Found Moving With You」通知

二、按下「繼續」(Continue)(如果你想要找到它,還可以典選「播放聲音」)

三、跟隨著螢幕指示將特定的AirTag的功能關閉(disable AirTag)

根據蘋果官網說明,如果你與一位擁有 AirTag 的朋友同行,或在同一班次的火車上,很多人身上都有自己的 AirTag 時,不用擔心;因為只有當 AirTag 離開擁有者身邊時,才會觸發這些警告提示。

而如果當你發現遺失的AirTag,或是有AirTag疑似與特定遺失物附在一起,你可以透過iPhone或是其他具有NFC功能的手機輕觸AirTag的白色那一面。此時手機上會跳出一個通知讓你可連線到AirTag相關網站,當中會提供此AirTag的序列號碼。如果這一個AirTag已經被擁有者標記為「遺失」,你可能會看見擁有者提供的聯絡方式,讓你藉此聯絡他,讓失主知道你找到了他的AirTag或是其他與它綁定的物品。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