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官方AirTag配件與AirTag 四件裝。(黃慧雯攝)
蘋果官方AirTag配件與AirTag 四件裝。(黃慧雯攝)

覺得自己或是家人的記性實在有點差,時常掉東掉西,實在是不知如何是好嗎?蘋果(Apple)日前推出了AirTag藍牙追蹤器,並擴充「尋找」(Find My)生態系統,讓使用者可以追蹤和尋找重要的物品。想全方位明瞭應該如何使用AirTag,快來瞧一瞧以下功能說明!

蘋果AirTag四件裝開箱。(黃慧雯攝)
蘋果AirTag四件裝開箱。(黃慧雯攝)

蘋果的AirTag包裝同樣延續了一慣的品牌風格,以白色外主,AirTag也僅有提供白色的選項,官網共提供單個裝、以及四個一套的套裝版(平均價格更低)。AirTag拆封後外頭也有輕薄的一層透明貼紙,保護AirTag不被刮傷,且未取下之前電池也不會開始過電。當你慎重的撕下AirTag的貼紙讓電池過電後,便會發出提示音。此時就可以開始與iOS裝置配對使用,並且選定你會將它吊掛在哪些重要的物品上(例如相機包、樂器袋、背包),如果想不到應該如何使用AirTag,可參考本篇文章

蘋果AirTag開封後就靠近iPhone即可配對使用(1)。(黃慧雯攝)
蘋果AirTag開封後就靠近iPhone即可配對使用(1)。(黃慧雯攝)
蘋果AirTag開封後就靠近iPhone即可配對使用(2)。(黃慧雯攝)
蘋果AirTag開封後就靠近iPhone即可配對使用(2)。(黃慧雯攝)

一、AirTag可發出聲音,或用Siri找尋

AirTag 可以幫你快速找到遺失的東西。 如果吊掛AirTag在其上的物體離你不遠,可以在「尋找」app 中播放聲音,或者只要說:「嘿 Siri,我的『鑰匙』在哪裡?」(『』內的物體名稱應是與AirTag綁定時選定要吊掛在其上的物體),AirTag 便會播放聲音,讓你順利的找到它。

二、精確尋找

配備 U1 晶片的 iPhone 機型(iPhone 11(含)以上)可使用「精確尋找」功能帶你找到附近的遺失物品。 AirTag 同樣也擁有 U1 晶片,可透過支援U1晶片的iPhone 會使用超寬頻來確定 AirTag 的距離和方向。並且iPhone 會將這些數據與來自相機、ARKit、加速度計和陀螺儀的輸入資料融合在一起,並為使用者提供視覺、觸覺和聽覺回饋,幫助你直接找到遺失的物品。

實際尋找AirTag經驗上,相當有趣。過程中很像在跟AirTag在玩捉迷藏,而且iPhone畫面顯示上的資訊非常準確,無論是AirTag所在方位、兩者之間的距離,都可在iPhone上顯示的很準確。除了正常將AirTag掛在擔心遺失的物品上,似乎跟家裡孩子用它來玩找東西的遊戲,似乎也很有趣!

蘋果AirTag尋找的示意畫面。(黃慧雯攝)
蘋果AirTag尋找的示意畫面。(黃慧雯攝)

三、運用「尋找」網路,找到遺失物

如果你已經不小心遺失某些物品,而且距離較遠,如果你在其上吊掛了AirTag,則可使用「尋找」網絡協助你進行追蹤。當前龐大的「尋找」網絡已達近 10 億部 Apple 裝置,甚至即使你的裝置已離線,它也可以幫你找到遺失的 iPhone、iPad 或 Mac。 透過 AirTag,尋找網絡也可以幫你找到其他物品。

屬於「尋找」網絡的附近任何一部裝置會將使用者所遺失 AirTag 的位置安全地回傳至 iCloud,然後你便可在「尋找」app 中看到。這些過程完全匿名並經過加密處理,以保護每個人的隱私,並且只有你才能看到屬於你的物品位置。

四、內建隱私保護

Airtag 的設計也符合了蘋果對隱私保護的宗旨。只有使用者本身才能查看屬於你的 AirTag 在哪裡,並且位置資訊和記錄絕不會儲存在 AirTag 上,而「尋找」網絡中回傳的 AirTag 位置資訊的裝置,也會一直保持匿名狀態,使用者的位置資訊在尋找過程中的每一步,都被加密保護。因此任何人,就連蘋果(Apple)也無法知道你的 AirTag 位置,無法識別任何協尋裝置的身分。「尋找」網絡所使用的安全藍牙信號會經常旋轉,因此沒有人可以透過追蹤它們來追蹤你。

五、設計能防範不必要的追蹤

AirTag 的設計旨在追蹤物品而非人員,並且蘋果也將防範不必要的追蹤功能納入在其中,更能帶來保護。當你的 iOS 裝置可偵測到非主人所屬的 AirTag,並且會在它跟著你好一段時間時主動通知你。然後,可以在不明的 AirTag 上播放聲音以找到它並查看更多資訊,例如其序號以及如何透過卸除電池來停用的說明。 與其主人分開一段時間的 AirTag 也會在移動時開始播放聲音,以提示你它的存在,即使你不使用 iOS 裝置也沒關係。

蘋果官方AirTag配件-皮革掛環、皮革鑰匙圈。(黃慧雯攝)
蘋果官方AirTag配件-皮革掛環、皮革鑰匙圈。(黃慧雯攝)
蘋果官方AirTag配件-皮革掛環、皮革鑰匙圈(2)。(黃慧雯攝)
蘋果官方AirTag配件-皮革掛環、皮革鑰匙圈(2)。(黃慧雯攝)

AirTag 其上並沒有任何開孔,若是要將它放置在其上(或其中)的物品沒有合適粘貼的位置,一定需要搭配一個裝數的吊飾配件或是吊掛配件,對此,蘋果官網已經推出多款專屬配件,可供選擇。另外,蘋果也為AirTag提供了雷雕指定文字或表情符號的免付費服務,選購時可以參考。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