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昨天(18日)晚間下起大雨,民眾欣喜將雨景PO上網。(民眾提供/陳淑芬南投傳真)
日月潭昨天(18日)晚間下起大雨,民眾欣喜將雨景PO上網。(民眾提供/陳淑芬南投傳真)

昨天午後對流雲系發展旺盛,台灣中南部山區降下睽違已久的午後雷陣雨,其中南投日月潭在昨晚7時35分下起傾盆大雨,雖然雨勢僅持續10分鐘,已讓當地店家、遊客開心不已、尖叫歡呼,但水利署防災資訊網顯示,昨天日月潭水庫集水區累積雨量竟掛零,無助紓解旱象。

昨天(18日)午後熱對流旺盛,中南部山區終於有雨,像是南投、嘉義、屏東等山區昨天下午陸續出現午後雷陣雨,南投竹山、仁愛山區昨天中午12點至下午1點間出現雨勢,日月潭晚上7點多也下起10分鐘的滂沱大雨,南投鄉親都欣喜萬分、尖叫歡呼,然而累積雨量不多,昨天全台累積雨量最多的地方在南投縣竹山鎮25.5毫米,其次是高雄市桃源區20.5毫米、嘉義縣奮起湖16.0毫米。

據水利署防災資訊網的水庫水情資料顯示,昨天(18日)日月潭水庫集水區降雨量為0,水庫進水量跟前天(17日)差不多,約29萬立方公尺左右,沒有因為下雨變多,目前日月潭水庫水位為735.94公尺,有效蓄水量4129萬立方公尺,蓄水量32.29%。

中南部旱災仍持續,德基水庫蓄水量再創歷史新低3.73%,可用供水只剩15天,到底旱象何時有解,氣象達人彭啟明今在臉書表示,周五到下周日(23至25日)大陸南方的對流雲系有機會東移到台灣,帶來全面雨勢,是近期條件最好的一波降雨,可能是4月最多的一次,規模尺度都比午後雷陣雨大上許多,希望這波全面的降雨能稍緩解西部乾旱,不然就要等到月底或5月的梅雨季。

日月潭昨晚下起大雨,當地民眾下雨了超興奮,邊拍雨景邊笑呵呵。(中時新聞網YouTube)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