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可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銀獎得主曾宇謙近期演奏韋瓦第《四季》小提琴協奏曲,和樂迷分享音樂風景。(牛耳藝術提供)
柴可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銀獎得主曾宇謙近期演奏韋瓦第《四季》小提琴協奏曲,和樂迷分享音樂風景。(牛耳藝術提供)

在疫情間修煉、沉澱自我,柴可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銀獎得主曾宇謙,在全球古典樂壇受到疫情衝擊的狀態下,仍不忘音樂,今日下午在高雄衛武營演奏韋瓦第《四季》小提琴協奏曲,和觀眾分享他對音樂的想法,之後也還有一連串巡迴演出。

曾宇謙表示,《四季》要呈現的音樂景象非常具體,他在練習時會把每個細節思考得非常清楚,思考如何模擬作曲家想要傳達的音響效果與感受,「演出當下會更專注在自我表現上,更認真傾聽自己拉奏的感覺,以及自身和樂團互動的情況,徹底投入其中,反而會潛心注意在舞台上如何表現得更淋漓盡致。」

即使全球古典樂壇因疫情受到衝擊,曾宇謙並不特別悲觀,他觀察:「經過疫情,古典樂界的生態或是音樂會規模固然會有所改變,我們也沒有辦法預料未來會變得如何,就我個人而言,可能在一趟旅行中,就會包含更多音樂會。因為每一次出國演出的成本會比疫情爆發前更高,同時也存在著許多不確定性。不過也因為如此,或許一個音樂會家待在同一個地區會比以往更長。」

曾宇謙表示,疫情前旅行便利,一個城市表演完之後,可以馬上飛到下一個城市或下一個國家繼續演出,「一年可能可飛50個國家,但是在後疫情的時代,我認為可能會演變成像早期音樂家巡演的情形。例如:一個音樂家在歐洲待上幾個月,同一個地方會舉辦較多場次的音樂會,為了避免過度群聚,音樂會的規模也許會比以前小一些。」

曾宇謙下一站將於4月24日到台北國家音樂廳、5月1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指揮為楊士弘,樂團為台灣絃樂團。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