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在路邊發現白鴨,一路追進墳墓區,沒想到鴨子跑太快,他們最終改抓旁邊的白雞,帶回家後家人嚇傻,表示「那是人家過運用的」。(示意圖/達志影像)
網友在路邊發現白鴨,一路追進墳墓區,沒想到鴨子跑太快,他們最終改抓旁邊的白雞,帶回家後家人嚇傻,表示「那是人家過運用的」。(示意圖/達志影像)

你知道「帶路鴨」、「開光雞」的習俗嗎?家中若有2人相繼過世,家人會舉行「祭三喪」儀式,以白鴨壓制煞氣,使用活雞進行草人開光,避免再發生不幸之事。一名網友透露,先前騎車與姊姊回家,途中發現路邊出現一隻白鴨,他們便下車捕捉,豈料鴨子竟跑進附近的墳墓區,他們只好作罷,眼尖發現另一邊蹲著一隻白雞,最終被他們輕鬆抓到,結果事後陸續出事。

一名網友在《靈異公社》提到,當時一名員工沒地方住便暫住他家,那晚他們一起騎車回家,騎在前面的姊姊突然剎車,並指著一處說「哎唷!怎麼有一隻看起來肥美肥美的白鴨?」,由於他們並不清楚民間習俗,以為鴨子只是誤闖樹叢,因此立刻衝過去捕捉。

而鴨子在夜間動作相當敏捷,原po一行人根本追不上,甚至還一度追進墳墓區,最終只好放棄便折返,豈料發現路邊也蹲著一隻白雞,由於雞在晚上視線不佳,因此很容易就被他們抓到,原po心想「沒鴨子吃,雞也好」,豈料回到家後,家人一看到白雞當場嚇傻,

原po的家人破口大罵,說「那是人家過運用的」,要求原po立刻帶回去丟,之後他們也沒將此事放在心上,豈料沒隔幾天,原po姊姊在室內攀岩時腳踝裂開,員工則是出了車禍,而他自己騎車時摔車,所幸傷勢都不嚴重,但也不得不讓他相信習俗。

不少有類似經歷的網友表示,「我想到以前鄰居過世有準備白雞,出殯後過幾天,我跟我媽說『後面有一隻雞耶!要不要來抓』,我媽說『那是人家辦喪事的不能吃』」、「我在我家附近看到一隻不太可能會出現的白雞,那時候也沒想太多,看牠孤伶伶的很可憐,就抓牠到鄉下給阿嬤養,鄉下養了一堆雞,和同類在一起比較有伴,幸好不曾出過什麼事」、「大部份是祭空棺或普渡用的,拜完就會放山頭,但懂的人不會抓來吃」。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