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四郎》舞台劇將漫畫《諸葛四郎》大鬥雙假面、大戰魔鬼黨、決戰黑蛇團這3部系列故事搬上舞台。(紙風車劇團提供)
《諸葛四郎》舞台劇將漫畫《諸葛四郎》大鬥雙假面、大戰魔鬼黨、決戰黑蛇團這3部系列故事搬上舞台。(紙風車劇團提供)

已故漫畫家葉宏甲創作的漫畫《諸葛四郎》風靡一時,連蔡英文總統、馬英九前總統都是漫迷。2017年,紙風車劇團將《諸葛四郎》改編為兒童舞台劇,累積破萬人觀看,讓葉宏甲之子葉佳龍見識到「老漫畫新文創」的可能,啟動了製作3D動畫電影《諸葛四郎-英雄的英雄》。隨著電影將於今年夏天播映,紙風車本周也將赴台中再演舞台劇《諸葛四郎》。

葉佳龍表示,雖是兒童舞台劇,但常見一家老中青攜手來看戲的景象,老書迷小時候看過漫畫,現在則跟孫子一起看戲,「看見《諸葛四郎》成為一家人共有話題,那個場面讓我最感動。」

他表示,經過多年,大家聽過羅大佑的歌,又從舞台劇中再看見諸葛四郎,眼見大家都這麼喜歡這位英雄,舞台劇首演當天,就立下拍動畫電影的願望。電影以舞台劇的架構作延伸,並藉由動態捕捉技術,邀來紙風車演員幫忙,讓武打戲更顯活靈活現。

為迎接即將到來的兒童節連假,台中市政府文化局策畫2021台中兒童藝術節的開場大戲,就是紙風車劇團的《諸葛四郎》戶外公演,這也是紙風車歷經道具工廠失火後所製作的全新道具布景,演出採免費入場,台中市長盧秀燕歡迎親子一起來看戲,度過精采又熱鬧的夜晚。

漫畫《諸葛四郎》1958年開始於《漫畫大王周刊》連載,以諸葛四郎與真平為主角,有諸葛四郎大戰魔鬼黨等系列故事。舞台劇則將大鬥雙假面、大戰魔鬼黨、決戰黑蛇團這3部系列故事搬上舞台,結合傳統戲曲、現代街舞、古典音樂及多媒體動畫,讓黑白漫畫中的人物,增添視覺與角色的情感渲染。

文化局表示,《諸葛四郎》對老一輩是回憶,對中生代是傳說,對現代的孩子則是認識與創新。藉由演出,創造祖孫三代的共同話題,讓長輩重溫兒時回憶,也能藉此與後輩分享童年迷戀的漫畫故事,增添家人之間的互動與樂趣。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