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電視皇帝」皇帝封號的郭建宏有兒子郭方儒繼承衣缽。(映畫提供)
有「電視皇帝」皇帝封號的郭建宏有兒子郭方儒繼承衣缽。(映畫提供)
郭方儒擔任《神之鄉》側拍導演。(映畫提供)
郭方儒擔任《神之鄉》側拍導演。(映畫提供)
莊景燊為《神之鄉》演員講戲。(映畫提供)
莊景燊為《神之鄉》演員講戲。(映畫提供)
王識賢、李玉璽劇中父子關係緊張。(東森提供)
王識賢、李玉璽劇中父子關係緊張。(東森提供)
王識賢、李玉璽劇中父子關係緊張。(東森提供)
王識賢、李玉璽劇中父子關係緊張。(東森提供)
《神之鄉》導演莊景燊。(映畫提供)
《神之鄉》導演莊景燊。(映畫提供)

由王識賢、李李仁、李玉璽等人主演,東森、映畫聯合製作、改編自左萱同名漫畫作品的《神之鄉》,本周六晚間將於公視首播,該劇除探討傳統宮廟文化的新舊傳承、家庭親子關係的包容與和解,戲外也有著濃濃的傳承意味;出品人兼總製作人郭建宏日前帶著擔任該劇片頭、片尾、側拍導演的兒子郭方儒以及導演莊景燊一起受訪,暢談該劇選角及拍攝等過程。21歲的郭方儒才華洋溢,年紀輕輕卻已有「電視皇帝」的乃父之風,科班出身的他,今年初更得到國際大導演李安的親自「指點」。

郭方儒高二就曾以短片作品入圍新北市影像新星獎,也曾改編出版社小說參加香港電視節參展,累積不少學生短片作品,今年6月才剛從倫敦藝術大學電影實作系畢業;他去年初為了實作課程回台灣實習,後來因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回不去英國,留在台灣遠距上課,也因禍得福全程參與了《神之鄉》從劇本討論、前製、前導片、正式拍攝到後製每個環節,除了累積學校學不到的幕後實戰經驗,身高181公分、外型帥氣的他,也在前導片演出後來由李玉璽擔綱的男主角「夏志薰」。他還強調自己擔任片頭、片尾導演是與同學一起提案爭取,「不是內定的喔!」

他與父親因一起合作《神之鄉》,也跟劇中的父子關係一樣愈來愈緊密融洽,「以前我每天早起上學,爸爸也要忙工作,只有周末才能一起吃飯,因為這部戲有了工作上的合作,我們更常密集地聊天溝通,也有了新舊融合的過程」,並笑說跟爸爸關係不曾像劇中的夏天龍、夏志薰父子一樣緊繃,「畢竟我不像夏志薰,曾被爸爸趕出家門7年!」郭建宏則說他在導演和兒子郭方儒身上學到很多年輕人的想法,跟著他們一起看到更大的世界觀,不管劇情、生活很多事都問問兒子的意見。

郭建宏與導演李安是台藝大同學,有著數十年深厚情誼,今年初郭方儒跟著爸爸一起參與長輩們的餐敘時,曾當面向李安導演請益;郭方儒說他當時請教導演有什麼是在他這個年紀需要注意的,導演建議他要多看一些劇本、包括國外的經典舞台劇,趁著年輕時多吸收,「有趣的是,李安導演半開玩笑勸我不要拍電影,因為會很辛苦!」他深知李安導演拍片一向走的是比別人辛苦且自我突破的路,他會學習導演的精神,只要是想做的事不管多麼辛苦,都會努力去享受過程與結果!

郭建宏表示,他2018年離開華視總經理職務回到映畫後,就一直想做接地氣、沒有反派又能凸顯台灣文化的溫馨好戲,《神之鄉》這部只有兩冊的漫畫除了接地氣、講傳承、有溫度,用年輕人的視角呈現遊子返鄉參與傳統宮廟遶境文化,也很符合他想呈現信仰之美的期待與想法,「用我30多年的經驗,找中生代的莊景燊導演、加上年輕人的漫畫,促成老中青三代的合作,這樣的傳承與融合也剛好與劇本故事精神相符」。

導演莊景燊回憶,前年剛看到這部漫畫時就覺得有趣新鮮又在地,雖劇情簡單單薄但情感豐厚,除了描繪宮廟文化,在角色情感的刻畫上卻非常深入,尤其故事中父子情感的糾結令人非常有感覺,他希望可以拍出一部讓爸媽看得懂的電視劇,當作是年輕人可以與父母溝通的作品,因此與編劇太太王莉雯一起展開了改編,希望朝有溫度、有感情、在地的人文故事方向發展,也從這角度去構思適合的演員人選,「飾演夏天龍的王識賢,我跟老闆很早就有高度共識,他太適合這角色了,外型帥氣、固執、漂?(撇),看起來就是非常有故事的男人;至於兒子夏志薰,當時試鏡了很多20多歲的男演員,發現李玉璽的想法、成長背景以及小時候不是很健康常常要吃藥,都跟角色很接近,他對父親的感覺也跟劇中一樣都有種距離感,兩人擺在一起就是滿合的,而且他的憂鬱眼神很吸引我。」

莊景燊表示,這部戲的前置作業,從表演訓練到準備都非常不容易,演員們要學很多傳統技藝,除了扛神將、三太子,打陀螺、練噴火等傳統文化招式都要涉獵,李李仁飾演的角色是電視版虛構延伸出來,但他卻主動提議一定要學小喇叭,增加獨特性,果然讓這角色更加分、戲感更迷人!至於飾演王識賢前妻的Janet,則是跳脫出大家原本理所當然的想像,聽到這人選時,他的反應是「哇!從沒想過」也讓他開了腦洞,覺得非常有趣,並根據Janet的成長背景為她調整人設。

此外,本來一句台語都不會講的周采詩,為了飾演漂亮美麗、溫暖又慈悲的姑姑角色,儘管壓力很大,也非常認真用功準備,達成了這個需要全台語的角色,Janet、李玉璽、項婕如也紛紛都克服了台語困難,「李玉璽、項婕如、林暉閔、盧以恩這四個年輕演員讓我滿意外,原本擔心他們,但他們卻透過不斷地自我要求、證明自己可以做好角色功課」。

莊景燊說,改編過程中他跟編劇壓力都很大,覺得不能對不起大溪當地這群人,要正確闡述宮廟在地文化,更希望同樣生活在島上的我們不要因為不理解而貼標籤;創立映畫36年的郭建宏則表示,他曾參與過台灣電視產業最風光的年代,受過栽培,也想為台灣影視文化盡一份心心力,希望藉由這部戲起一點帶頭作用,將融合台灣文化的作品推向國際。《神之鄉》7月10日起每周六晚間9點公共電視首播,7月11日起每周日晚間8點東森戲劇、晚間10點 LINE TV播出。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