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井優(左)和高橋一生在《間諜之妻》3度合作,默契十足。(可樂電影提供)
蒼井優(左)和高橋一生在《間諜之妻》3度合作,默契十足。(可樂電影提供)
導演黑澤清(左)對蒼井優的演出讚不絕口。(可樂電影提供)
導演黑澤清(左)對蒼井優的演出讚不絕口。(可樂電影提供)

日本導演黑澤清去年憑史詩愛情片《間諜之妻》奪下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銀獅獎,該片最近正在台上映。片中找來一線黃金組合蒼井優、高橋一生主演,3度合作的他們,這次在《間諜》飾演藏有不可告人祕密的夫妻,其中蒼井優時而開朗、時而壓抑的演技,散發強大氣場,讓黑澤清讚不絕口,「在日本的女演員當中,應該只有她能如此精準掌控到這個地步吧。」

黑澤清形容蒼井優是「能將情感收放自如的人」,「在某個場景中,她原本是流著淚演出,但我覺得這個表現太煽情,希望收斂一點,她立刻改為徹底壓抑情緒的演技。只是我又認為這樣少了一點味道,請她取這2種演技的中間值,她冷靜地說了一句『我明白了』,然後不偏不倚地演得恰到好處,呈現可以不流一滴眼淚,又能讓觀眾感受到悲傷的演技。」

合作高橋一生很驚豔

《間諜》故事背景發生在第2次世界大戰爆發前夕,因此外景地點、服裝、髮型、美術等細節都費盡心思。

片中夫妻居住的洋樓,是在現存於神戶的古根漢宅邸拍攝,「能在那裡自由拍攝室內實景真得很幸運,如果少了那棟建築,電影肯定會變成一部十分寒酸的作品了吧。」台詞是黑澤清最注重之處,「電影裡的所有台詞都不是現代風格,而是有點老派的說話方式,我參考1940年代日本電影的人物語氣,也請演員們鑽研並詮釋這種老電影的台詞。」

黑澤清透露,蒼井優觀賞過許多老電影,「她有豐富的相關知識,所以很明白我要的感覺,並如實呈現在角色中。但她並不是模仿以前的電影,而是栩栩如生飾演活在1940年代的日本女性。」首次和高橋一生合作的感受一樣令他驚豔,「像他們這樣的演員,都會預先準備好自己對角色的詮釋方式,當對手戲的演員或導演提出預料之外的要求,又能靈活自如配合,讓我十分安心。」

值得一提的是,該片找來黑澤清學生、甫獲柏林影展銀熊獎的濱口龍介和野原位合力編劇,電影在國際上獲正面迴響,連奧斯卡影后凱特布蘭琪也盛讚《間諜之妻》實至名歸。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