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叔元首度飾演黑道老大,就很有大哥架式。(盧禕祺攝)
柯叔元首度飾演黑道老大,就很有大哥架式。(盧禕祺攝)
柯叔元認為必須很努力與堅持,才有辦法一直待在演藝圈。(盧禕祺攝)
柯叔元認為必須很努力與堅持,才有辦法一直待在演藝圈。(盧禕祺攝)

柯叔元在《角頭-浪流連》中飾演「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黑道老大「仁哥」,首度詮釋就很有大哥的架式,柯叔元分析《角頭》的精神就是仁義為本,這就是與人交往的原則,「我本身也快50歲了,社會上打滾那麼多年,都有過類似的經驗」,加上本身也是仁哥「人若敬3分,我回敬7分」的個性,認為其實不難揣摩,只有內心壓抑的那種殺氣比較難表現,「但劇本跟導演的鏡頭都很好,還有我的兄弟太強了」,讓他代表作再加一。

柯叔元很感謝監製張威縯(宏哥)邀請他加入《角頭》這個已經相當成功的IP,還給他這麼好的配備,「五虎他們都是那個年齡層可以獨當一面的演員了,演我大哥的更不用說,台灣的艾爾帕西諾(《教父》男主角),連真正的大哥都跟底下小弟說『大哥就要像他(高捷)那樣的氣場』」。至於有機會選擇的話,會想挑戰哪個角色?他先笑回「龍哥的我演不了,背部全裸真的無法」,並稱想試試用不同的方式演繹盛鑑飾演的大反派「世界」。

柯叔元笑曝女兒早已對他的帥氣免疫。(盧禕祺攝)
柯叔元笑曝女兒早已對他的帥氣免疫。(盧禕祺攝)

出道25年的柯叔元,剛踏入演藝圈還是傳統老三台時期,他說其實剛出道就想轉行了,「那時候最辛苦 ,演出機會很少,還很常等戲等很久,可能在片場20小時都沒輪到我拍」,一路經歷有線電視,到網路OTT平台,他覺得確實演員的機會變多了,且吸引到更多年輕影迷,自豪粉絲年齡層變超廣「8歲到80歲都有」,但他也認為這個時代,新人要脫穎而出不容易,「以前大家在電視上看到你,就是看到了,因為選擇不多,現在就不好說了」。

大小銀幕通吃的柯叔元,近來年從《外鄉女─黑美人》 徐俊龍 、《花甲大人轉男孩》 四叔鄭光昇、《鏡子森林》 蔡重生市長、《做工的人》 阿欽,到《角頭-浪流連》仁哥,不斷塑造出令觀眾印象深刻的經典角色,他直說很幸運可以遇到這些好導演跟劇本,演出這些屬性完全不同的角色,讓他有空間發揮。那有沒有很想演,但一直沒接到的角色?他立刻小粉絲上身,笑說「從小就很喜歡周潤發的《上海灘》,但一直沒人找我演許文強」。

對柯叔元來說,演戲就是他的全部,「人生精華時間都在演藝圈了,你看我養家糊口,也是靠這賺錢,很謝謝老天爺讓我這輩子能夠當演員」,他覺得演員是這世界上最難但最有趣的工作,「難在沒有標準,也非常不穩定」,雖然沒人敢完全保證成敗,但每部作品都是一個新的開始,「每次都不斷在挑戰極限,發現原來我還可以做到這樣」,也感受到滿滿的溫暖,「大家給你的鼓勵,又能夠讓你撐好長一段時間,忘記拍戲的累」。

除了運氣和緣分外,柯叔元也表示還必須很努力與堅持,才有辦法一直待在演藝圈,「這個圈子有那麼多人可以選, 人家為何一定要找你」,以前血氣方剛,遇到問題就只會怨天尤人,透露多年前曾因拍戲好幾天都沒辦法睡覺,讓已到臨界點的他,直接在片場大發飆,「還嗆導播把我的惡行惡狀錄下來沒關係,我沒在怕」,現在的他則會覺得是自己不夠強,所以才會碰壁,想辦法精進自己,「人生要決勝,就是靠你的一個念頭,選擇也算是」。

柯叔元曾被PTT鄉民稱作是「本土劇最帥男星」之一,他笑曝有次遇到愛女小元寶的同學,結果對方超直接地問說:「你真的很帥欸,可以跟你拍照嗎?」而朝夕相處的女兒雖然幾乎每部他演過的作品都會看,但早已對爸爸的帥氣免疫,「她今年滿15歲,剛好可以去電影院看《角頭-浪流連》,看完後跟我說被鄭人碩帥到,還一直嚷嚷『我也要他保護我』」。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