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究竟要先烤還是刷醬,在網路上引發討論,一名廚師也分享不會燒焦的烤法。(示意圖/達志影像)
烤肉究竟要先烤還是刷醬,在網路上引發討論,一名廚師也分享不會燒焦的烤法。(示意圖/達志影像)

每到中秋節就要烤肉,但烤肉也是有不少眉角的。一名網友近日在網路上詢問「烤肉應該要先刷醬還是先烤」,沒想到出現不同說法,意外掀起論戰,釣出一名廚師揭正確順序,表示這樣烤可以防止烤焦。

一名網友在《Dcard》表示,由於受到疫情影響,但又想像往年一樣與朋友烤肉,因此他們就在LINE群組進行「線上烤肉」,將食材圖片化應景一下,沒想到一貼出烤肉醬的照片後,眾人就因「先烤再刷」及「先刷再烤」的問題吵翻。

豈料原po將問題發上網後,同樣掀起論戰,網友表示「不是邊烤邊抹嗎?塗到超鹹才是真理」、「先刷啦!一定要烤出醬香啊!」、「我喜歡先烤再『沾』」、「先烤再刷(廚師爸爸說的)」,有人認為,要邊烤邊刷醬,「烤一半再刷」、「一面烤一面刷醬,醬料也要烤過才香」。

有些網友則推「先醃再烤」,表示「先醃肉再烤,醃好就不用刷了啊!不然一直刷手會酸」、「醃好省事也比較入味,要是覺得味道不夠,再補刷就好啦」、「直接把肉醃好再下去烤,烤到一半再刷一點醬或海鹽,整個超好吃,肉的部份是這樣」、「我家也先醃、米酒、烏醋、醬油和蒜頭,超讚」。

一名自稱廚師的網友則回覆,由於市面上販售的烤肉醬含有糖,假若一開始就刷醬才烤,容易出現還沒熟就先燒焦的情形,因為一般人都不會控制炭火大小,「比較好的做法是烤到快熟的時候再刷醬,如此一來可以避免燒焦,又能享有醬香味」。

另一名在燒烤店工作3年的網友則分享燒烤小秘訣,表示燒炭時,好木炭必須要燒製一段時間,達到肉類的油滴下去不會起火的狀態,如此一來,烤肉就不容易烤焦,「烤肉時先刷豬油,等豬油跟食材滋滋作響,再刷上烤肉醬(沙茶醬),烤肉醬裡面香料經過烘烤會有類似爆香效果」。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