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亞州的南方紫斑鮈魚20年前被宣布滅絕,沒想到2019年再被發現,讓學者非常興奮。(示意圖/達志影像)
維多利亞州的南方紫斑鮈魚20年前被宣布滅絕,沒想到2019年再被發現,讓學者非常興奮。(示意圖/達志影像)

澳洲維多利亞州一種「殭屍魚」,在1998年被宣布滅絕,豈料2年多前,工人在克蘭附近湖泊進行湖泊恢復工程,竟再次看到牠們的身影,感到非常震驚,相關部門又於附近找到79隻,目前將準備通過圈養繁殖計畫,讓殭屍魚能夠重新回歸大自然。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生活於維多利亞州的南方紫斑鮈魚(Southern Purple Spotted Gudgeon)於1998年被宣布滅絕,豈料2019年在克蘭(Kerang)進行湖泊恢復工程,又發現牠們的蹤跡,當局隨即進行調查,又再附近發現79條,讓學者非常驚訝。

維多利亞州環境、土地、水資源和規劃部的馬丁(Adrian Martins)表示,「我們團隊一直致力於保護瀕臨滅絕的物種,此次有機會目睹物種回歸,令人難以置信,這也是個讓人感到興奮的發現,當我們在里迪湖(Middle Reedy)發現這麼多生物時,簡直不敢相信」。

南方紫斑鮈魚體長約15公分,生活於淡水環境,在水草、岩石和河床等地活動,並以吃較小魚類、昆蟲和水中植物為食,該魚在南澳州已滅絕,而新南威爾斯州則瀕臨滅絕,在昆士蘭州較暖的河域中則較豐富,目前維多利亞北部中央集水區管理局將此物種稱為「維多利亞的殭屍魚(Victoria's zombie fish)」。

維多利亞州政府協同環境顧問和相關單位,未來將通過圈養繁殖計劃,對其進行保護級恢復物種的措施,馬丁提到,「現在不僅有機會將南方紫斑鮈魚從絕種邊緣救回來,還能幫助牠們繁育,恢復到過去種群數量,還原生態平衡」。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