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行人說,只要掌握4個小技巧,就能輕鬆煮出又嫩又好剝的水煮蛋。(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內行人說,只要掌握4個小技巧,就能輕鬆煮出又嫩又好剝的水煮蛋。(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水煮蛋具有優質蛋白質,是國人最愛的早餐食物之一。它雖然好吃,處理也簡單,但有不少人覺得困擾,不是煮到破殼,就很難剝開,有時還會煮老了,口感欠佳。內行人指出,其實用冷水或熱水煮是一大關鍵,只要掌握4個小技巧,就能輕鬆煮出又嫩又好剝的水煮蛋。

一般人以為處理水煮蛋很簡單,只要準備清水,雞蛋丟就去開火煮就行了,其實要煮出好吃的水煮蛋,並不如想像中簡單。狐搜號《小乾倩倩的遊戲的美食》指出,水煮蛋掌握4個技巧,加鹽醋、冷水下鍋、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熟後泡冷水,餐桌就會出現香嫩的水煮蛋。

技巧1:水裡多加白醋、食鹽

煮雞蛋時,如果只用清水煮,雞蛋肯定寡淡無味,但加了食鹽、白醋。具有鈣質成分的蛋殼會與醋酸發生化學反應,讓蛋殼變得更鬆軟、更好剝殼,也有利於食鹽的滲入,讓雞蛋更入味。

技巧2:雞蛋要冷水下鍋

雞蛋下鍋時間要掌握好,不然就很容易破殼。如果是開水下鍋,水一直在翻滾,雞蛋下鍋後也不停地翻滾、碰撞,是很容易破殼的,所以不能開水下鍋。雞蛋應該冷水下鍋,隨著水溫慢慢上升,雞蛋受熱更均勻,也不會翻滾,就不會破殼了。

技巧3:火候很重要

雞蛋冷水下鍋,先用大火把水煮開,然後轉小火續煮。水開後還用大火煮,雞蛋在水中翻滾、碰撞,就會破殼。但轉小火後水溫不變,水不會再翻滾,雞蛋受熱更均勻,也就不容易破殼。建議大火煮開後,再用小火煮8分鐘就可以了。

技巧4:煮熟後馬上用冷水浸泡

雞蛋煮熟後,撈出來放進冷水裡浸泡2分鐘,利用熱脹冷縮原理,蛋白就自動和蛋殼分離了,非常好剝殼,每次煮只需3秒鐘蛋殼就可剝掉了。浸泡後蛋不燙口,吃起來更舒服。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