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力州昨出席監製的紀錄片首映會。(車庫娛樂提供)
楊力州昨出席監製的紀錄片首映會。(車庫娛樂提供)

金馬導演楊力州監製「怪咖系列」紀錄片,9日舉辦其中4部《非法母親》、《動保蝙蝠俠》、《尼泊爾布思議》、《多肉女子生存之道》首映記者會。片中主題橫跨動保、同婚、移工、教育等議題,楊力州表示,紀錄片拍完,算是完成一半,另外一半希望可以藉此推動社會的改變。

他透露,之所以命名為怪咖,是因1986年、台灣解嚴前1年,當時他在台北南陽街補習,看到祈家威獨自在天橋上推動同志婚姻平權,「曾目睹過他(祈家威)被警察拖走,當時非常多標籤貼在他身上,說他是怪咖、有問題的人,一直到2018年,同志平權音樂會在凱道舉行,那天有30萬人在現場,從1個人到30萬人,台灣社會要走30幾年,這是台灣社會最大恥辱,我們能做的就是拍片」。

日前天后張惠妹經紀人陳鎮川在美國合法聘請代理孕母,成功與老公擁有自己的小孩,《非法母親》也記錄了同婚遠赴柬埔寨求子過程,片中主角為了成為母親,觸犯「代理孕母法」與「人工生殖法」2條台灣法律,楊力州認為「沒有人可以說一個人要成為母親是非法的」,就連政府都不行,「如果同婚是台灣進步的象徵,請把它做完,想用這部片去完成百分之50以外的社會動力」。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