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潤東以導演身份出席公視《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劇集記者會。(粘耿豪攝)
何潤東以導演身份出席公視《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劇集記者會。(粘耿豪攝)

演而優則導的金鐘導演何潤東,受邀與徐漢強、許富翔、高炳權、鄭文堂5位金獎導演一起執導公視與friDay影音共同製作的系列劇集《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他將執導《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結婚4年多的何潤東表示,他的婚姻也有缺點、缺陷,但幾乎算是「百分之百」的100分,出現問題時也許90分,但一起克服困難後又變回100分,他跟老婆Peggy都很珍惜每一次爭吵以及爭吵完的結論,經歷過後才知道如何讓婚姻更穩,不會一遇到困難就不堪一擊、一旦跌倒就爬不起來。

何潤東表示,很幸運能娶到Peggy這麼好的老婆,「我之前常在大陸拍戲,她常常是一個人,但我們對彼此信任,她也非常獨立」,他誇讚老婆Peggy真的不簡單,「她是台灣家庭長大,我爸媽是香港人,生活細節很不一樣,她已經不是嫁給我,是嫁給我家,但她磨合得非常好,跟我爸媽相處也很好,幫我減輕很多壓力」。

何潤東、徐漢強、許富翔、高炳權、鄭文堂五位導演出席公視《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劇集記者會。(粘耿豪攝)
何潤東、徐漢強、許富翔、高炳權、鄭文堂五位導演出席公視《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劇集記者會。(粘耿豪攝)
許富翔出席公視《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劇集記者會。(粘耿豪攝)
許富翔出席公視《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劇集記者會。(粘耿豪攝)

何潤東力誇老婆貼心,他喜歡打電動,老婆竟主動問「什麼時候出PS5」,她要買來送給他,「當她做出這動作,原本有點擔心受怕的我,就知道她認可我打電動,我的電競生涯就此豁然開朗了!因為她體諒我工作辛苦,知道打電動對我來說是放鬆,不是浪費生命 而是得到抒壓」。他之後要去大陸拍戲,也會把PS5帶去,因此主動要老婆在遊戲機上畫畫,「這是我們之間的情趣」。

所以當被問婚姻如何保鮮,他說自己回答這一題不公平,「因為Peggy太有趣了!我在家話不多、較被動,但她是很活潑的,對生活很有熱情,可以從很多生活細節中找到樂趣,我則習慣忙碌生活、節奏很快,有她在,就一直都會覺得很有新鮮感」。

被追問生小孩進度,他笑說順其自然,如果上天給就有,沒有也沒關係,沒有強求一定要生小孩,「因為我自己也擔心,現在全世界都這麼亂,網路科技這麼發達,小孩已經不是我們小時候爸媽講什麼都相信,很難教育,所以關於生小孩,我努力但也不會太努力,因為兩人的生活也滿好的」,至於是否考慮人工受孕,他們則還沒有想太多,且他爸媽大約3年前開始就已經放棄問這件事了。

陳意涵的導演老公許富翔將執導《命運事件簿》單元,被問及婚姻生活,他坦言爭執一定會有,但沒什麼好吵的,「通常都是吵一吵就先去睡覺」。他們日前與賈靜雯等六個明星家庭一起出遊,他笑說過程就是「大家一起追著小孩跑,很有趣」。對於因為各種體貼老婆事蹟被封「寶藏老公」,他謙虛表示是「虛名」,「我的個性造就這種個性的處理方式,可能大家看似特別,但應該很多人都是這樣,都跟我一樣很體貼老婆,會分擔家務」。

他坦言自己很愛睡覺,陳意涵也覺得他睡太多,好像他才是嬰兒,前一晚他陪老婆看《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結果因為太累了看一半就睡著,而且在老婆牽手戲的那一段就睡著,沒看到後面的吻戲。他說之後也不排斥在跟老婆合作。

他說婚姻卡關時,通常都是他自己消化,「每個人環境遇到的問題不一樣,自己思考怎麼解決」,關於教養小孩,因為兒子都表現很好,沒有人需要扮黑臉。聊到婚姻保鮮之道,他說就是在日常生活中放入一點新的小變化,「譬如會問意涵要不要剪短髮,這樣我感覺有個新老婆了」。這是他第一次拍攝以婚姻為主軸的戲劇,「雖然《命運事件簿》內容描寫同志伴侶,細節上會有所差異,但其實回歸到愛情面向上倒沒有太大不同。」

公視繼2018年推出《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成功引發熱議之後,開發出「你的不是你的」系列劇集《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與遠傳friDay影音共同出資製作,延續微科幻的風格,以何潤東《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徐漢強《聖筊》、許富翔《命運事件簿》高炳權《鼠患》、鄭文堂《尾號1314》五個單元呈現「半幸福婚姻」的故事。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