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懷疑,這裡是香港,坪洲頗有《一日三餐》小島風情

【旅遊經 編輯部報導】

香港一直以繁華的象徵,過往民眾到香港,除了吃美食外,即是逛街,但香港具多面向,您看到可能只是其中一小面而已,香港有百分之七十至八十是郊野,若是您是戶外喜好者,香港或許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只是搭車三四十分鐘,即可至步道或山林走走,感受山林的桃源之境或不同的風土文化!香港旅遊局近期根據《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調查,「進行戶外活動」是台灣網友在解封後「最想做的事」前三名。香港旅遊發展局即以「咫尺自然·就在香港」為主題,首度線上公開香港離島秘境-坪洲,揭開在地人才知道的地道玩法。

台灣自然生態作家劉克襄表示,幸運地邂逅了隱藏版的香港,早在2006年就迷戀上被多數人遺忘的綠色香港,之後更經常多次前往香港,探索廣達香港四分之三土地的郊野風光,透過行山穿村,他重新認識了香港,更十分推薦台灣旅客前往香港旅遊,一定不要錯過走一趟香港郊野。

坪洲曾為工業小鎮現在則是集藝術、歷史和美食集一身的平靜小島

※.

坪洲──必去景點,以及工業小島蘊藏藝術新活力

坪洲全島地勢平坦,是既輕鬆又易行的郊遊小徑,是一座集藝術、歷史與大自然的恬靜小島,距離香港本島只要45分鐘船程,是遠離煩囂、放慢步調的好去處。由於早在清朝時期已有蓬勃的商業活動,因此漫步在島上的歷史遺跡,就像走入時光隧道一樣,荒廢的舊工廠、美麗的海灘、廟宇及充滿活力的街頭藝術,都為這小島增添獨特色彩。若您到這裡走走,坪洲可分為二個方向路線前往,一條往「天涯海角」;一條可「穿越歷史」走向工業小島感受藝術新活動,當然還不能錯過這裡的落日美景,坪洲就是一座日落打卡好「趣」處!

坪洲是日落打卡的最佳景點

◎.銀洲仔亭與大利島──香港鮮為人知的自然寶藏打卡景點

銀洲仔亭位於坪洲盡頭,擁有「天涯海角」的美譽,只須沿著標誌走向96公尺高的手指山,再穿越小徑,就能抵達銀洲仔亭,可以一眼將南丫島、港島西邊、青馬大橋,甚至香港迪士尼樂園盡收眼底。與坪洲主島僅有一橋之隔的大利島則是欣賞美麗夕陽的最佳打卡點,等待日落之餘,經常可見大利島的居民在這跑步、釣魚,享受海風。

銀洲仔擁有「天涯海角」美譽

大利島與坪洲主島僅有一橋之隔

大利島與坪洲主島的「一橋」之隔

大利島

◎龍母廟與天后宮   承載文化習俗的歷史記憶

坪洲曾是重要漁港,因此有許多與海相關的歷史廟宇。位於坪洲東灣的「龍母廟」建於1971年,是島上最大的寺廟,供奉水神「龍母娘娘」,傳說夫婦若觸摸廟內龍床,便可增添運勢,保佑闔家平安,婚姻美滿,多子多福。另外悠久歷史的坪洲天后宮則建於1792年,獲列香港二級歷史建築,主要奉祀「媽祖」。廟內有一古老銅鐘可追溯至18世紀,廟外則豎立了一塊由漁民於清末時期所造的石碑,別具歷史意義。

位於坪洲東灣的「龍母廟」建於1971年, 是島上最大的寺廟,觸摸龍母廟的龍床可保佑婚姻美滿多子多福

坪洲天后宮獲列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牛皮廠   文創藝術賦予工業小島新生命

而坪洲最受歡迎的景點,當屬隱身於坪洲大街、帶點神祕的福源牛皮廠。這間於1930年代開設的牛皮廠,現為香港三級歷史古蹟,原本已是廢墟的牛皮廠經活化後變為七彩繽紛的「秘密花園」藝術空間,牆身盡是藝術塗鴉,四處放滿由椅子、瓶罐及輪胎製成的創意裝置藝術,每個角落都是型格打卡點。許多藝術家因為喜歡坪洲的寧靜純樸,紛紛在這開設工作室,也讓坪洲變身為藝術融合大自然的好去處。

福源牛皮廠為坪洲最受歡迎的景點

福源牛皮廠為坪洲最受歡迎的景點

◎.永安街及永興街   坪洲特色美食應有盡有

碼頭附近的永安街是坪洲最熱鬧的大街,也是茶餐廳和小菜館的集中地。金黃香脆的蝦多士、菠蘿包夾冰淇淋、蒸蝦糯米飯等小島特色美食,絕對會令你垂涎三尺。若想買些在地小吃和飲品,可以到街上的超市和雜貨店尋寶,別有一番風味,當然也不能錯過在地海鮮!

永安街及永興街擁有各種海鮮美食與特色小吃

蝦多士

菠蘿包夾冰淇淋

圖片:香港旅遊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