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回娘家,桃園以北時晴時雨,中南部好天氣。(資料照)
初二回娘家,桃園以北時晴時雨,中南部好天氣。(資料照)

受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從今天到初五前都是「時晴時雨」的天氣,只要出太陽,民眾可趁好天氣時外出走春,但中央氣象局提醒,桃園以北的民眾記得攜帶雨具,避免臨時降雨,等2月17日下周三東北季風再增強時,濕氣增多將轉為陰天,屆時可能會是飄雨的天氣,不過時間很短,18、19日又會從濕轉乾,屆時僅東部較易降雨。

氣象預報員官欣平說,今天一直到初五天氣型態類似,主要是東北季風影響,北部、東半部是迎風面,會有局部短暫雨現象,今天是偏桃園以北到宜蘭降雨較明顯,雖是局部短暫雨但並非整天都下雨,會有一段好天氣初太陽,但又會突然下小雨。

官欣平說,「時晴時雨」,沒辦法一整天保證好天氣,但沒下雨時天氣不錯,假使長時間要在北部桃園以北從事戶外活動,特別是往北部山區或基隆北海岸靠近,即使目前看起來大太陽,仍建議帶雨具;新竹以南區域、中南部則是好天氣。

至於未來一周氣溫,官欣平說,白天高溫北部介於22-25度間,17、18日則降至19-20度;夜間清晨低溫,各地落在13-18度為主,其中,北部16度,中部13、14度。下一波冷空氣在初六,東北季風再增強,水氣會多一點,氣溫會下降,但不會降太多,水氣隔天就會減少,屆時降雨範圍限縮在東半部,呈現局部短暫雨,西半部則是多雲到晴,清晨會有輻射冷卻效應。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