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本龍一2014年罹患咽喉癌。(圖/翻攝自坂本龍一臉書)
坂本龍一2014年罹患咽喉癌。(圖/翻攝自坂本龍一臉書)

69歲日本國寶級音樂大師坂本龍一,2014年罹患咽喉癌,6年來病情控制穩定,不過今(21日)他透過社群平台及官網,宣布罹患直腸癌的消息,並表示「今後會努力活下去」。

坂本龍一以中、英、日文發表罹癌消息,透露得知的當下,一度情緒消沉,不過在專業的醫護人員看護下,已完成手術,正在接受治療,此後的日子,我將『與癌共生』」。

坂本龍一發聲明宣布2度罹癌。(圖/翻攝自坂本龍一官網)
坂本龍一發聲明宣布2度罹癌。(圖/翻攝自坂本龍一官網)

他也向全球籠罩在疫情中,而承受龐大壓力的醫護人員致敬,「對我自身的狀況感到抱歉,想向所有醫護人員表達真摯的感謝」。現在因為疫情關係加上健康狀況,他無法進行需要遠距離的外出的工作,因此將會取消部分工作計畫,他知道會帶給工作夥伴極大困擾,「在此,我向各位致以最誠摯的歉意」。

而他也希望接下來可以繼續進行音樂創作。坂本龍一2014年7月曾罹患咽喉癌,之後的6年中,病情逐漸好轉,回到原本正常生活,沒想到現再次確診直腸癌,讓不少粉絲也留言希望他好好休養,早日康復。

坂本龍一獲獎無數,過去製作出不少膾炙人口的電影配樂,如《末代皇帝》、《 俘虜 》、《 遮蔽的天空 》、《 高跟鞋 》等,《 末代皇帝 》更曾獲得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在音樂界有無法動搖的崇高地位,被譽為「新音樂教父」。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