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陝西近日在咸陽城遺址中發現了秦始皇政務大殿的建築遺跡。(示意圖/達志影像)
大陸陝西近日在咸陽城遺址中發現了秦始皇政務大殿的建築遺跡。(示意圖/達志影像)

陝西考古研究院日前在秦朝咸陽城遺址,挖出大量的宮殿官署區遺址,占地面積約500萬平方公尺;此外,考古人員還發現了一處高台建築遺址,復原後面積應有1000平方公尺,具備秦國政務大殿的條件,而歷史上有名的「荊軻刺秦王」事件就是在這裡發生。

考古團隊也透露,這次還在遺址東部發現了「蘭池宮」的蹤影。(影片來源/YouTube/海峽導報)

根據《陝視新聞》報導,陝西考古研究院透露,目前已在秦咸陽城遺址當中挖出了大量的宮殿官署區遺址,面積約為500萬平方公尺;此外,考古人員也在遺址東部發現了6號高台建築遺址,建築頂部修復後約可達1000平方公尺,具備秦國政務大殿的條件,且位於咸陽城遺址宮區的核心位置。

報導指出,秦咸陽城遺址始建於秦孝公時期,秦始皇就是在這裡「統一六國」,建立大一統的封建王朝,其中咸陽宮正是秦始皇處理政務的地方,歷史上有名的「荊軻刺秦王」也是在這裡發生,雖然據史料紀載,咸陽宮在楚漢戰爭被項羽焚毀,不過2000多年後的現在,這些曾經的建築材料終於能夠重見天日。

另外,考古團隊還對遺址最東部進行探勘和試掘,發現一條東西向、斷續分布長達9公里的水系遺存,結合周邊的考古資料,考古人員推測這裡就是史料上記載的「蘭池」。

蘭池宮又叫蘭池陂,《續漢書·郡國志》注引《三秦記》寫道,秦始皇引渭水修築蘭池宮並挖池建島,且按照傳說中海上仙山的形象打造園林,不過在項羽焚燒咸陽宮時也被一併破壞而面目全非。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