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事故中工地移工向列車揮手示警的畫面是首次公開。(翻攝運安會事實資料報告)
太魯閣號事故中工地移工向列車揮手示警的畫面是首次公開。(翻攝運安會事實資料報告)

歷經4個月調查,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23)日對外發布278頁「0402台鐵第408次車清水隧道重大鐵道事故」事實資料報告,並提供民眾可至運安會網站全文下載(https://www.ttsb.gov.tw/media/4891/0402臺鐵第408次車清水隧道重大鐵道事故事實資料報告.pdf)。其中工地移工向列車揮手示警的畫面是首次公開。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上周對媒體表示,被告李義祥等人曾經想提醒列車前方有工程車滑落軌道,引發家屬不滿。根據運安會23日的事實資料報告第5頁,工地移工向事故列車揮手示警的畫面首次流出。

該段敘述並指出,事故列車9點26分58秒時通過和仁站,比表訂時間延遲6分28秒。依列車行車影像、ATP、TCMS及乘客訪談紀錄,9點28分27秒時車頭駛出和仁隧道南口時,ATP紀錄顯示車速是126公里/小時;9點28分32秒時列車行車影像紀錄器顯示,移工於東正線軌道旁限高門型架處向列車揮手。

至於上周楊宏智向媒體表示「李義祥曾努力向列車示警」,似乎是為工地主任脫罪?今日媒體又問及楊宏智的看法,楊宏智僅簡單表示,報告中有看到移工去揮手,「我想這就是事實的呈現。」

另記者會開場時楊宏智也簡單聲明表示,記者會是正式場合,運安會呈現的不管是文字、圖片,都非常精確,和前幾天媒體報導的細節有些有落差、有些是過度延伸。「例如太魯閣號從和仁隧道南口出隧道後到事故地點,只有7秒鐘,不是媒體報導的17秒鐘,這才是精確數字。重要資訊我們應該完整而正確呈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