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寒流來襲,氣溫劇烈變化,容易造成身體不適,甚至傳出憾事發生。醫師建議,民眾出門一定要多穿保暖衣物。(資料照片 鄭任南攝)
強烈寒流來襲,氣溫劇烈變化,容易造成身體不適,甚至傳出憾事發生。醫師建議,民眾出門一定要多穿保暖衣物。(資料照片 鄭任南攝)
寒流來襲持續低溫,全台2天累計有126人猝死案例。(中視新聞提供)

入冬寒流接二連三襲台,造成氣溫劇烈變化,持續低溫的嚴寒狀況下,身體若有潛在疾病,很容易出現致命的危險。根據統計,全台在短短48小時內有126人往生,疑似因天氣太冷猝死,暴增的猝死數字相當驚人。現在寒流雖短暫停工一天,預期還有新一波報到,相關案例恐會再攀升。

《中視新聞》報導,這波寒流入侵台灣,持續低溫頻傳猝死意外。根據全台統計,從7日晚上7時到隔天有61人,8日晚上7時到9日隔天有65人,短短48小時猝死案例累計多達126死,其中以高雄24小時16死最多。

近日猝死案例中,並非都是老年人,即使身強力壯的中年人也難逃低溫的威脅。花蓮一位49歲蕭姓警員在追逐嫌犯的過程中,突然休克不支倒地被緊急送醫,仍無法挽回寶貴的生命。另有一位35歲男子不明原因倒臥新竹竹東車站廁所,但送醫也同樣宣告不治。

天氣冷颼颼,許多民眾選擇使用電暖爐禦寒,但室內外一旦溫差過大,對於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很可能變成隱形殺手。陽大宜蘭附設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曹玄明表示,心血管疾病患者對氣溫變化相當敏感,尢其出門前先打開電暖爐,用循序漸進的方式將室內溫度調成跟室外溫度不要差異太大。使用電暖爐要注意空氣流通,但一旦室內外溫度差過10度,對心血管患者風險很高,心律不整恐瞬間發作造成憾事。

根據民健署資料,人最容易中風的時間,是進入低溫環境後的2到3小時,因為當氣溫降低或溫度驟降時,血管內的平滑肌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如果是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病患,會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機會。國健署長王英偉提醒,「保暖」則是最基本的自我保護行為。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