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留格爾國家公園前陣子展開了一場鱷魚和河馬搶奪牛遺體的「大混戰」。(示意圖/達志影像)
克留格爾國家公園前陣子展開了一場鱷魚和河馬搶奪牛遺體的「大混戰」。(示意圖/達志影像)

河馬雖然是植食性動物,但是牠們的領地觀念很強、脾氣暴躁,而且咬力也相當驚人,被認為是最具攻擊性的動物之一,就連鱷魚可能都不是牠們的對手。最近南非一名男子在國家公園內目擊到一幕相當精彩的畫面,一頭牛在湖邊喝水時慘死鱷口,沒想到下秒河馬就亂入戰場,偷走了鱷魚的獵物。

除了有河馬和鱷魚在搶奪獵物以外,吼海鵰也趁機在戰場中抓魚,整個畫面十分精彩。(影片來源/YouTube/Kruger Sightings)

YouTube頻道「Kruger Sightings」近日分享了這段影片,51歲的范比隆(Lean van Biljon)日前和同事前往南非的克留格爾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進行一日遊,當時他們在一處湖畔旁觀察,有一大群牛也正好來到這裡喝水,由於部分牛隻的脖子被掛上了鈴鐺,響亮的聲音引起湖中鱷魚的注意,牠們潛伏在水裡,緩慢地朝牛群的方向靠近。

一隻米色的牛才剛踏進水中幾步,就慘遭鱷魚攻擊,整個身體都被拖下水面慘死,其他的牛群嚇了一大跳,先是快速遠離湖邊,接著就像愣住了一樣,盯著湖面一動不動,直到後來才終於緩步離開。

之後,這裡激烈的狩獵行動似乎驚動到了河馬,牠們也加入了這場戰局,開始和鱷魚爭奪口中的那頭牛,范比隆描述當時的情況,「我們認為河馬只是想把牛從鱷魚的嘴中移走,但又好像看到牠在咬牛的屍體!我們不能確認牠是在『吃牛』還是只是想『拯救』牠」。

這場刺激又驚險的「狩獵派對」還不只於此,在過程中有魚跳出了水面,吼海鵰(African Fish Eagles)也來湊一腳,在鱷魚和河馬的戰場中,抓了至少3條魚享用。對此,范比隆興奮地表示:「光是單獨看到這種互動就已經很困難,但我們卻在30分鐘內一次看完,簡直就是一生僅一次的機會,我們真的非常幸運!」。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