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武宗朱厚照喜歡猛獸和美女,特別建造「豹房」享樂。(示意圖/達志影像)
明武宗朱厚照喜歡猛獸和美女,特別建造「豹房」享樂。(示意圖/達志影像)

明武宗朱厚照是明朝最奇葩的一位皇帝,整天荒廢朝政,只想縱情玩樂,和嚴厲殘酷的祖先朱元璋完全不同調性,而他最讓後人津津樂道的就是他為自己打造的極樂宮殿「豹房」!

明朝時期豢養動物十分興盛,京城內建有虎城、象房、豹房、鵓鴿房、鹿場、鷹房等多處飼養動物的場所。明武宗受不了宮中枯燥的生活,在宦官的引誘下,命人在西苑打造一座新的宮殿,並在裡面設有密室。所有動物之中,明武宗最喜歡豹,認為牠們的形象最兇殘,於是將密室命名為「豹房」。

一開始明武宗只有休憩享樂的時後才會來到豹房,後來幾乎時時刻刻都待在此處,不願離去。據清人毛奇齡在《明武宗外紀》記載,豹房每日花費驚人,需要經常添購虎、豹、熊、獅等猛獸,還要持續進獻美女,供明武宗淫樂用。

但在猛獸面前縱慾似乎還無法滿足變態的明武宗,他開始侵犯民間婦女以及面貌姣好的美男,豹房內的密室住著大量搶來、宣召或其他人貢獻的美女和俊男,等著被明武宗寵幸。之後甚至連有夫之婦也不放過,只要看上就要佔有,像是一名叫馬昂的延綏總兵,不但結婚的妹妹遭到明武宗蹂躪,連自己的美妾也要雙手奉上。

雖然明武宗任情恣性,荒淫無度,也因寵信宦官,施政荒誕不經,朝廷亂象四起。但他為人剛毅果斷,在位期間平定不少叛亂,還在應州之役中擊敗達延汗,讓蒙古人多年不敢深入。思想開放的他也積極學習他國文化,促進中外交流,做出不少貢獻,是一位功過參半的皇帝,最後在出巡時因好玩模仿漁夫,不小心失足落水,不幸染病駕崩於豹房,得年29歲。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