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克隆尼(右)在《永夜漂流》中,與意外被留下的小女孩共同面對末日的逼近。(Netflix提供)
↑喬治克隆尼(右)在《永夜漂流》中,與意外被留下的小女孩共同面對末日的逼近。(Netflix提供)
↑喬治克隆尼在《永夜漂流》重病頹老,與過往形象大不相同。(Netflix提供)
↑喬治克隆尼在《永夜漂流》重病頹老,與過往形象大不相同。(Netflix提供)

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在自導自演的Netflix新作電影《永夜漂流》中,激瘦逾11公斤飾演年近80又重病的太空科學家,是以迷人聞名的他從影以來演過最年老色衰的角色,與他在《瞞天過海》系列的丹尼歐遜或《急診室的春天》的道格羅斯帥氣又俐落的形象判若兩人,對劇烈的形象轉換,克隆尼笑說:「我已經要60歲了,根本沒什麼選擇的空間。」

風采依舊迷人的克隆尼謙虛笑說,他也很想回到1998年《戰略高手》裡的年輕時光,「但你就是會變老,不過至少我還沒禿頭,雖然滿頭白髮,但那是我唯一能看的」。在《永夜漂流》中,地球因神秘災難近乎毀滅,克隆尼的角色在末日中選擇獨留在極地,飾演太空人的女主角費莉絲蒂瓊斯(Felicity Jones)則在太空中孤立無援,兩個距離最遙遠的人在世界毀滅之際努力試圖聯繫上彼此,細緻探討生命與家庭的意義。

克隆尼2014年與艾默克隆尼(Amal Clooney)結婚,2017年迎來龍鳳胎亞歷山大(Alexander)與艾拉(Ella),59歲的他坦承當爸後多少會盤算能陪伴孩子到哪個階段,免不了思索家庭與生死的議題;孩子現在常在他身上爬上爬下,令他有些吃不消,「基本上當他們不用包尿布的時候,我自己就要開始包尿布了」。

「他們剝奪了我的一切!」克隆尼打趣抱怨,以前家中的辦公室現在已變成兒童房,原本的吧台也變成了兒童遊戲間,「這些小孩彷彿會吞噬房間」,他開玩笑說求生秘訣是把小瓶裝的酒藏在絨毛玩具中,「有了這對雙胞胎,我可能真的得跑到太空才能有自己的時間」。

《永夜漂流》若在去年上映,會是一部末日科幻電影,但在全球深受新冠疫情摧殘的現在,卻成為意外寫實的時事電影,克隆尼說,「我好像已經拍了一部新冠疫情電影」。不過多次扮演太空人的他,卻斬釘截鐵地說自己絕對不會真的上太空,尤其對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的商用太空旅遊公司SpaceX興趣缺缺,他笑說:「你有看過他的推特發文嗎?誰敢坐上他的太空梭啊!」

日前克隆尼慷慨贈送14位好友每人百萬美金(約2850萬台幣)現金的新聞引發討論,他打趣笑說:「那就是我為什麼那麼孤單的原因,我破產了!」成家立業還是改變了這個銀幕形象風流倜儻的萬人迷,他說現在只送得起滿皮箱的零錢,「我已經結婚了,沒辦法再到處送錢了」。《永夜漂流》將於12月23日於Netflix全球同步上線。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