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今年七度入圍角逐歌王。(華納音樂提供)
JJ今年七度入圍角逐歌王。(華納音樂提供)
韋禮安本屆三度叩關金曲歌王。(KKBOX提供)
韋禮安本屆三度叩關金曲歌王。(KKBOX提供)
杜振熙擅長創作嘻哈饒舌音樂,深受粉絲喜愛。(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提供)
杜振熙擅長創作嘻哈饒舌音樂,深受粉絲喜愛。(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提供)
李泉挑戰黑暗迷幻電音曲風,音樂實驗性高。(索尼音樂提供)
李泉挑戰黑暗迷幻電音曲風,音樂實驗性高。(索尼音樂提供)
瘦子單飛表現亮眼,是本屆金曲大黑馬。(本色音樂提供)
瘦子單飛表現亮眼,是本屆金曲大黑馬。(本色音樂提供)
吳青峰能否連莊歌王備受矚目。(資料照片)
吳青峰能否連莊歌王備受矚目。(資料照片)
評審 天天
評審 天天
評審 田定豐
評審 田定豐
評審 林隆璇
評審 林隆璇
評審 陳建寧
評審 陳建寧
評審 陳國華
評審 陳國華
評審 GJ蔣卓嘉
評審 GJ蔣卓嘉

第32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將於8月21日首度以「線上+實體」方式舉行,本報邀請6位資深音樂人、媒體人,包括天天、田定豐、林隆璇、陳建寧、陳國華、GJ蔣卓嘉 (依筆畫排名)預測今年「最佳華語男歌手獎」得主,以心目中首位人選計票,結果由第1次殺進歌王之戰的瘦子E.SO、今年有望3度封王的林俊傑,以及去年榮登金曲歌王的吳青峰分獲2票,競爭激烈,至於杜振熙、韋禮安及李泉則排名墊底。

林俊傑音色幾近完美

林俊傑(JJ)出道18年,曾拿2座金曲獎歌王,本屆以《倖存者‧如你》7度入圍角逐,林隆璇認為唱歌就是JJ最擅長的部份,在這個以個人技巧為重的評選項目,歌王非他莫屬:「也許音樂性不見得突破,但唱功的確有不同於以往的亮點,專輯中的歌曲也確實沒人唱得贏他。」

陳國華同樣認為男歌手是個人專項,唱功技巧的評分比重當然勝於專輯音樂性,且JJ這幾年一直在進化,包含聲音質感、共鳴點以及音色完整度,「高音爆發力一直是他的強項,但他現在已經進化到不只高音,整體音色簡直接近發燒音響質感,不僅技巧純熟,這張專輯中的高音處理又更圓潤,感覺他不斷在鑽研自己的音色,把以前唱高音時、略帶刺耳的部分打磨掉了」。

吳青峰具戲劇化張力

吳青峰出道17年,2019年發行首張個人專輯《太空人》,隔年拿下金曲獎歌王,今年再以《冊葉一:一與一》問鼎王座,陳建寧看好他2度蟬聯,但最大變數就是青峰去年已奪下歌王,金曲獎舉辦至今尚未有男歌手連莊歌王。陳建寧認為,吳青峰在專輯中把劇場的觀念巧妙融合音樂,Vocal、編曲皆戲劇化:「這是很大膽嘗試,他有呢喃、爆發、歇斯底里等,都是劇場表現手法,極具戲劇化、張力。」

天天也提到青峰以些微差距贏了林俊傑,「主要是贏在專輯的完整性跟態度」,他認為人的唱歌是唱一種「心」,青峰唱出「心」的感覺,「《冊葉一:一與一》有劇場、繪畫元素,以及文青的態度在裡面,就像印象派的畫,幾筆勾勒,光影的訊息就浮現了」。陳國華則直言青峰唱功吃虧在鼻音,「他的專輯音樂性進步最強、甚至強過JJ,但因為我們評比的是男歌手獎項,若是青峰的鼻音可以略做打磨,音色一定會更漂亮」。

瘦子E.SO收放自如

瘦子E.SO是饒舌團體頑童MJ116成員,出道13年,去年單飛推出《Outta Body靈魂出竅》 ,一舉強攻本屆歌王寶座。GJ蔣卓嘉讚賞瘦子的作品,主流音樂接受度非常高,曲風多元包括抒情、嘻哈饒舌、不插電等,甚至也談論到宗教、親情、朋友等生活話題,他說:「出乎我意料之外,瘦子沒有用很重Rap,反而是Chill曲風,令人舒服。」是他在電台最常播放的專輯。

田定豐認為,瘦子以嘻哈演唱的流線節奏為基底,精準掌握每首不同主題面向歌曲的情緒和口氣,讓他從過去刀刀見骨的演唱方式,如今蛻變成收放自如,令人驚歎。林隆璇則鼓勵瘦子還有進步空間,「Rap、音色都不是問題,唯有穩定度、控制力可以再加強,他本身條件非常好,即便這次沒拿下,將來還有他的一片天」。

韋禮安感動評審們

韋禮安出道12年曾獲金曲獎最佳新人、最佳作曲人獎,本屆以《Sounds of My Life》3度叩關金曲歌王,陳建寧認為韋禮安這次入圍專輯生命感濃厚,透過詞曲記載生活周遭點滴,包括家人、愛貓等,將聲音、音樂融入生活中,呈現最真實自然一面,「說不定他也沒有修音,直接用一把吉他錄音」,清新感讓樂迷聽到音樂初衷,陳建寧感同身受:「應該滿多評審會很感動。」

GJ蔣卓嘉認為韋禮安將歌聲、編曲完美結合,「唱進我的心理,每個咬字都有表情、聲音起伏」;田定豐誇讚韋禮安此次入圍專輯的製作工底架構成熟,不用刻意賣弄聲線的技巧,就能以真誠簡單卻更細膩感人的聲線感動聽眾,「化繁為簡的演唱功力是一般歌手很難做到的」。

李泉顛覆了個人形象

李泉出道16年是大陸知名歌手、製作人,曾為林憶蓮、范曉萱、劉德華及梁詠琪等人創作歌曲,本屆以《十日彈》入圍男歌手、專輯製作人等4項大獎。天天認為,李泉入圍專輯的音樂走向與塑造風格很像王力宏。GJ蔣卓嘉直言李泉此次顛覆原本的爵士鋼琴音樂人印象為最大亮點,可惜專輯偏黑暗迷幻電音、有些歌曲音樂性太強,曲目間較難銜接。

杜振熙嘻哈音樂吃虧

此外,陳建寧特別為瘦子以及出道12年、本屆以《家常音樂》2度入圍男歌手的杜振熙(蛋堡)抱不平,擔心以現行的金曲獎賽制規則評選,當嘻哈饒舌歌手在歌曲中沒有太多演唱時,若歌曲旋律不是太複雜,男歌手獎項就會比較吃虧。同樣有此看法的天天,也擔心評審會如何把瘦子、杜振熙及其他入圍者放在同一個平台上評斷,他們同聲呼籲金曲獎增設嘻哈專項,讓更多優秀歌手脫穎而出。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