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芳出道31年,擁精湛唱功、豐富演出經歷,外界呼聲高。(資料照片)
萬芳出道31年,擁精湛唱功、豐富演出經歷,外界呼聲高。(資料照片)
巴奈出道超過20年,以第二張專輯《愛,不到》,首度角逐歌后。(子皿提供)
巴奈出道超過20年,以第二張專輯《愛,不到》,首度角逐歌后。(子皿提供)
孫盛希2度入圍歌后,自己創作詞曲,秀出加分強項。(滾石唱片提供)
孫盛希2度入圍歌后,自己創作詞曲,秀出加分強項。(滾石唱片提供)
田馥甄專輯音樂性強,入圍金曲歌后備受矚目。(資料照片)
田馥甄專輯音樂性強,入圍金曲歌后備受矚目。(資料照片)
蘇慧倫暌違13年推出新專輯,讓她首度進入金曲歌后之爭 。(相信音樂提供)
蘇慧倫暌違13年推出新專輯,讓她首度進入金曲歌后之爭 。(相信音樂提供)
譚維維以《3811》專輯,首度入圍金曲獎最佳華語女歌手。(海蝶音樂提供)
譚維維以《3811》專輯,首度入圍金曲獎最佳華語女歌手。(海蝶音樂提供)
評審 天天
評審 天天
評審 田定豐
評審 田定豐
評審 林隆璇
評審 林隆璇
評審 陳建寧
評審 陳建寧
評審 陳國華
評審 陳國華
評審 GJ蔣卓嘉
評審 GJ蔣卓嘉

第32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將於8月21日首度以「線上+實體」方式揭曉,萬芳、譚維維、孫盛希、蘇慧倫、田馥甄、巴奈爭后座!本報邀請6位資深音樂人,包括天天、田定豐、林隆璇、陳建寧、陳國華、GJ蔣卓嘉(依筆畫排名),預測今年「最佳華語女歌手」得主,萬芳詮釋歌曲有著獨一無二的標誌性,輕易唱進聽者心裡,一舉獲得3票,封后呼聲最高,譚維維拿下2票居次,孫盛希也有擁護者。

萬芳獲讚聲音詩人

萬芳出道31年,本屆以《給你們Dear All》專輯入圍7項大獎,2度叩關歌后,天天、田定豐、陳建寧一致看好她封后。天天毫無懸念的選擇萬芳:「我看到她這麼多年來,除了歌也參與舞台劇,舞台劇帶給她的養分,灌注在這張專輯裡面,孕育而生很特別的產物,給我很多surprise,很棒!看完〈給你們Dear All〉MV,我眼淚馬上掉下來。」

陳建寧形容萬芳是聲音詩人,「聽的時候就好像在看詩,音樂遊走在文字上,貼合感很好」,萬芳不時唱出真實、迷幻及傷感的歌聲,加上這次沒有刻意渲染技巧,仍感情充沛,看得出她出道至今音樂風格已轉化成功。田定豐認為《給你們Dear All》專輯裡的10首歌,都能聽出萬芳生命故事裡不同重量的存在,讓她把音樂的演唱,昇華成生命內斂的訴說,到達無人能及的爐火純青功力。

譚維維技巧壓群芳

譚維維2006年參加《超級女聲》比賽受關注,曾在《我是歌手》第3季節目表現出色、多次登上春晚舞台,是很具有代表性的大陸女歌手。她首次以《3811》專輯入圍金曲獎,獲陳國華青睞:「她的歌唱技巧壓過本屆所有入圍者,音樂延展性也非常強大。」林隆璇也大讚:「譚維維宜古宜今、宜中宜西,是歌壇少數什麼都能詮釋的實力唱將。」

林隆璇分析6位入圍者當中,譚維維和孫盛希的全面性較強,林隆璇說:「我以現場演出、作品表現各占一半來評比,這2位的演唱技巧、詮釋功力、專輯表現與現場演出功力,各方面恰如其分,在評審眼中更容易脫穎而出」。天天則稱讚譚維維歌聲細的時候很細、非常有爆發力,但她不像萬芳這麼有層次,天天更樂見金曲獎一直保有海納百川的精神,重視兩岸三地的歌手。

孫盛希R&B詮釋佳

孫盛希自韓國來台發展9年,2度入圍歌后,專輯《出沒地帶》一氣呵成、行雲流水,加上她自己創作詞曲,秀出加分強項,入圍5項大獎來勢洶洶,GJ蔣卓嘉把自己這一票投給孫盛希。他說,孫盛希這幾年作品完全聽得出專屬她的模樣,這次曲風是都市音樂(Urban Music),她的歌聲很有張力、輕鬆、深度、表達等都很到位,她也很會選擇合作的歌手,與呂士軒、HUSH等人的搭配很棒,「好像把合唱對象當作是編曲樂器的一個部分,搭配融洽」。

田定豐也給予高評價:「孫盛希可以說是把R&B玩到最精采的歌手了。」不過陳國華直言,孫盛希走節奏藍調,跟其他入圍者風格不同,唱法讓人感覺非常舒服,但也因此少了殺傷力,「不如譚維維、Hebe氣場強大,感覺像少了爭后的企圖心」。

田馥甄專輯突出

田馥甄(Hebe)以《無人知曉》專輯一口氣入圍7項大獎,2度角逐歌后,能否順利登上寶座最受矚目,氣勢十足的她,這次在音樂人心目中呼聲似乎不是最高。被問到沒有把票投給田馥甄的原因?林隆璇肯定Hebe出道至今,不斷努力調整、突破作品範疇,這張入圍專輯更進化、個人風格已建立,真音到假音中間區塊過程更順暢,「但她似乎太強調自己詮釋歌曲的表情,比例過重反而犧牲了她唱歌時的氣息,在低音時沒辦法那麼穩定」。

GJ蔣卓嘉則說,田馥甄是「空靈女神」代表,定位很清楚是最棒的,專輯音樂性很強,「他們挑歌不曉得是從多少Demo來挑選」。他自爆曾替田馥甄寫歌,卻沒被收錄,「可見他們挑歌標準相當高」。陳國華則表示,田馥甄整體表現與譚維維旗鼓相當,「Hebe的歌藝進步非常多,她已經跳脫過去偶像團體既有的唱歌包袱,更有個人的魅力,有點像JJ(林俊傑)進化的程度」。

蘇慧倫有辨識度

蘇慧倫出道30年,去年推出暌違13年的專輯《面面》」受歡迎,演唱會也叫好叫座。首度入圍金曲歌后,天天稱讚蘇慧倫的歌聲很清爽、有辨識度,從剛出道的《Lemon Tree》變身三部曲到她嫁為人婦後回歸歌壇,她整個人都有所改變,一如專輯名稱方方面面都跟以前不一樣了,但是如果要跟萬芳拚的話,他認為萬芳仍略勝一籌。陳國華則分析,萬芳、蘇慧倫都是沙場老將,都在各自的能力範圍做了最棒的展示,但「她們的音樂能力限制了音樂風格,進步空間相對受限,這點比較可惜」。

巴奈個人風格強

原住民歌手巴奈出道超過20年,52歲的她,近年積極投入社運,去年發行第2張專輯《愛,不到》,收錄自己年輕時在愛情裡的心境。陳建寧表示,巴奈專輯風格很特別,擁有很高的辨識度,令人印象深刻,十分厲害,但在金曲獎中,若個人音樂風格強烈,代表有些評審很喜歡,也會有人接受度沒那麼高,就以評審共識決、綜合型預測可能會有點不利,「至於蘇慧倫、田馥甄及譚維維專輯表現都很好,但因萬芳、孫盛希在音樂創作略加分數,相較之下就明顯跳脫出來」。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