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牌賽開始,羅嘉翎父母、鄉親全都緊盯著電視,羅嘉翎母親何千金更是抱著一台IPAD錄影,想為女兒紀錄精彩一切(戴上容攝)
銅牌賽開始,羅嘉翎父母、鄉親全都緊盯著電視,羅嘉翎母親何千金更是抱著一台IPAD錄影,想為女兒紀錄精彩一切(戴上容攝)
銅牌賽開始,羅嘉翎父母、鄉親全都緊盯著電視(戴上容攝)
銅牌賽開始,羅嘉翎父母、鄉親全都緊盯著電視(戴上容攝)
三芝鄉親大放鞭炮同慶  (戴上容攝)
三芝鄉親大放鞭炮同慶 (戴上容攝)

中華跆拳道隊女子57公斤級19歲羅嘉翎奪下奧運銅牌!羅嘉翎25日上午以20:18險勝南韓李雅凜,下午再度擊敗加拿大18比7擊敗加拿大選手帕克,搶下4強門票,晚間銅牌戰一度遭逆轉,之後靠著過人意志力,成功擊敗尼日選手,為中華隊奪下第2面獎牌。

羅嘉翎是本屆最年輕國手,她出生於「跆拳道家庭」,父母親在新北市三芝開設道館,在地培育出不少跆拳好手,25日銅牌戰還未開戰時,就有不少三芝鄉親到父親羅文祥所開設的跆拳道館加油,立法委員洪孟楷、新北市議員陳偉杰都都到場。

父親羅文祥表示,他身高190公分,三芝人,過去也是名國手,在三芝開設跆拳道館已20多年之久,羅嘉翎和哥哥羅堉誠自幼稚園就開始接觸跆拳道,自小耳濡目染,如今兩人都是跆拳道選手。

銅牌賽開始,羅嘉翎父母、鄉親全都緊盯著電視,羅嘉翎母親何千金更是抱著一台IPAD錄影,想為女兒紀錄精彩一切,中間比賽過程一度遭逆轉,羅嘉翎父母緊盯著電視,最後逆轉勝時,眾人大聲驚呼「奪牌了!」

新北市長侯友宜在羅嘉翎奪牌後,立刻打電話向羅文祥道喜,羅文祥不斷表示,「很謝謝新北市!很高興為中華隊爭光」。羅文祥會後受訪表示,羅嘉翎心理素質很堅強,遭逆轉時很多選手都無法接受,但羅嘉翎挺過來了。

羅文祥說,他特別感謝新北市教師兼教練劉聰達,劉聰達為了羅嘉翎到高雄訓練,特別舉家從新北市到高雄,特別是劉聰達老婆是位藝人,生活很繁忙,這訓練中間給羅嘉翎很多很多的幫助,真的很感謝教練劉聰達。

賽後,三芝鄉親更是大放鞭炮,為羅嘉翎奪牌喝采,鄉親們更是逐一上門向羅爸爸道賀,羅嘉翎父母更是電話接不完,頻頻向鄉親的祝福道謝。

羅文祥說,羅嘉翎學生生涯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訓練或比賽,然而她卻沒忘了自己身為學生的本分,為自己訂立時間表來完成進度,甚至主動老師需要預習的內容。

羅文祥表示,面對羅嘉翎上午搶進8強,比賽前他已經評估過可能的對手,對手李雅凜身手非常好,因此他告訴女兒,「李雅凜在頂尖往下走已經29歲,你是19歲在往上爬」,奧運延後這1年中進步很多,應該是站在黃金交叉搞不好在她之上,讓她沒有壓力去打。

羅文祥說,奧運因疫情延期一年對羅嘉翎是加分,因為去年是羅嘉翎第一年成年滿18歲,心態技術都還沒有很成熟,這1年反而是很好的加分效果,對老選手很難熬,但對她幫助是大,讓她進步不少。

「我已經給她滿分了啦!」羅文祥大讚女兒拼鬥精神,並且透露,其實他最早目標只是亞運,去年7月一路走來關關難過關關過,每一步都是里程碑,我有說妳已經拿到奧運門票已經達成,接下來不要有壓力,哥哥羅堉誠在家很緊張,頻說「神明有保佑」。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