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鞍華開心拿金獅獎座。(路透社)
許鞍華開心拿金獅獎座。(路透社)
許鞍華從凱特布蘭琪手中接過獎座。(摘自臉書)
許鞍華從凱特布蘭琪手中接過獎座。(摘自臉書)

今年73歲的香港名導許鞍華日前到達威尼斯,除了宣傳新作《第一爐香》,台灣時間9日凌晨舉行終身成就金獅獎頒獎儀式,她從今年的評審團主席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手中拿到獎座,興奮地高舉起來,更開心親吻金獅獎座。許鞍華是首位獲獎的華人女導演,上一位獲得終身成就金獅獎的華人導演是吳宇森,他在2010年獲此殊榮。而本屆另一位獲終身成就獎的英國影后蒂妲絲雲頓(Tilda Swinton)則在上週領獎。

許鞍華在台上首先分享自己想起了迪蘭托馬斯的詩作《不要溫和地走進那個良夜》,也感謝威尼斯影展在她人生的關鍵時刻給了她這個獎,不僅鼓勵了她,同時也鼓勵了香港人,「我想把榮耀回歸給香港,我的城市,這個我所成長、生活的地方,不但提供我獎學金到倫敦學電影,也給了我生命經歷、工作機會和找到成就感。」

她也幽默分享:「當我得知獲獎的那刻,周遭朋友給了我前所未有的祝福,甚至連幼稚園同學都來祝賀,你信不信,我當天花了整整6個小時回訊息道謝。」獲獎後,許鞍華表示自己將回到家鄉協助年輕一輩的電影人,讓他們未來也能拿到一座終身成就獎,並在最後喊道:「電影萬歲!」,台下觀眾拍手叫好。

許鞍華在1979年出道,首部電影作品為《瘋劫》,為「香港新浪潮」的重要領軍人物,在70至80年代革新香港電影。執導幾十年間,她的佳作多不勝數,如《投奔怒海》、《女人四十》、《天水圍的日與夜》、《桃姐》等,也是唯一一位奪得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得主。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