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與老公育兒觀念不同調。(盧禕祺攝)
Grace與老公育兒觀念不同調。(盧禕祺攝)
Grace面對女兒,有顆玻璃心。(盧禕祺攝)
Grace面對女兒,有顆玻璃心。(盧禕祺攝)

阿翔與妻子Grace結婚9年,育有2女1男,阿翔在家中扮黑臉,Grace則是扮白臉,夫妻倆育兒不同調,阿翔常批老婆是豬隊友。有次阿翔要求女兒要在隔天家庭旅遊前寫完功課,但女兒吃完飯忘了時間,Grace眼看已到就寢時間,心軟讓女兒回來再寫,讓阿翔氣得跳腳,「沒人這樣教小孩的」!有潔癖的阿翔也不能接受地上有餅乾碎屑,千交代萬叮嚀要用碗盛著吃,有次看到地上有「犯罪證據」,正在找嫌犯時,一抬頭就看到老婆在吃餅乾,無奈喊:「我到底要照顧3個還4個(小孩)?」

Grace送小孩上學遲到機率超高,反而阿翔從不遲到,老公曾語重心長告訴她「這樣有點超過了」!某次7歲長女小泡芙喊著上學遲到,Grace驚醒,眼看已8點半,竟跟女兒說「那再睡一下,反正已經遲到」,但長女個性像爸爸,「羞恥心較重」,嚴肅地跟她說,「沒媽媽這樣子當的」,返家還跟爸爸告狀,夫妻育兒標準不一,常讓阿翔無語。

正值暑假,Grace讓7歲長女小泡芙報名暑期輔班,從早上8點到下午4點,課程活動包括畫畫、游泳到跳舞,她最有興趣的是跳流行舞,「她說這種舞女生在學校比較受歡迎」,小泡芙每天在家下腰、側翻跟劈腿,5歲弟弟布朗尼及3歲妹妹舒芙蕾也跟著姊姊劈腿,畫面逗趣。問及大女兒有無喜歡的對象?Grace直說不允許:「怎麼可能?對象只有她爸爸!只要她回來分享今天跟同學玩躲貓貓,我們就會問有無男生?幾個人?」管得相當嚴。

長女小泡芙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曾直接跟Grace說「妳很囉唆」,讓媽媽玻璃心碎,直呼「她在小一前不是這樣講話的」!Grace自認不是嘮叨媽媽,最後打柔情攻勢,反思是否也對小孩講過類似的話,才讓小孩有樣學樣,她跟女兒道歉,柔情溝通對她說,「但讓妳知道,妳在講這句話的同時我也會難過,因為我很愛妳」成功打動小泡芙。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