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德威克鮑斯曼(中)飾演的「黑豹」突破膚色藩籬,在全球都有死忠粉絲。(美聯社)
查德威克鮑斯曼(中)飾演的「黑豹」突破膚色藩籬,在全球都有死忠粉絲。(美聯社)

以漫威超級英雄電影《黑豹》深受粉絲喜愛的美國演員查德威克鮑斯曼(Chadwick Boseman),於美國時間28日因大腸癌過世,享年43歲。公關發布的聲明表示,鮑斯曼2016年發現罹患大腸癌3期,經4年抗癌後仍惡化至4期,於家中過世時,妻子與家人都隨侍在側,「他職涯最高的榮耀就是在《黑豹》中化身為帝查拉國王」。

鮑斯曼從未透露過自己的病情,死訊讓全球影迷難以置信,但年初出現幾張他坐在輪椅上的激瘦照片,當時就引發猜疑。2018年上映的《黑豹》拍攝於2017年,鮑斯曼當時已深為癌症所苦,竟還能熬過嚴苛的動作片拍攝過程,甚至後續還邊抗癌邊完成《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等大作,難以想像他片中的矯捷身手竟都是抱著重疾演出。

演出重要非裔人物

《黑豹》不僅締造13億美金(約382億台幣)的傲人全球票房,還是首部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的超級英雄電影,也因該片幾乎全由非裔演員演出,被視為電影史與文化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對長年缺乏同膚色電影偶像的非裔觀眾是代表希望與驕傲的作品。鮑斯曼片中雙手交合於胸的動作及「Wakanda Forever」的台詞,也成為暗藏振奮非裔粉絲的流行動作。

在鮑斯曼過於短暫的演藝生涯裡,他有意識地選擇演出多位歷史上地位重要的非裔人物,包括在2013年《傳奇42號》扮演大聯盟首位非裔球員傑基羅賓森、2014年《激樂人心》化身美國傳奇靈魂樂教父詹姆斯布朗、2017年《黑白正義》飾演美國首位非裔最高法院大法官瑟古德馬歇爾,讓這些非裔人物的事蹟能讓全球更多觀眾所知。

鮑斯曼原已確定將演出暫定2022年上映的《黑豹2》,但如今重新尋找接任演員,勢必導致粉絲抗議,目前最有可能的發展是依循漫畫原著,讓萊提蒂婭萊特(Letitia Wright)飾演的帝查拉妹妹「舒莉」接棒。

遺作有望奪獎

《Ma Rainey’s Black Bottom》是鮑斯曼唯一尚未問世的遺作,這部Netflix電影改編自同名舞台劇,由薇拉戴維絲(Viola Davis)詮釋1920年代藍調之母瑪雷尼(Ma Rainey),鮑斯曼則飾演樂團中野心勃勃的小喇吧手,據悉極有奪獎實力,台灣預計今年上架。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