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馬克.法拉屋樂在《斯卡羅》飾演大股頭卓杞篤。(公視提供)
查馬克.法拉屋樂在《斯卡羅》飾演大股頭卓杞篤。(公視提供)

由曹瑞原執導的旗艦史詩戲劇《斯卡羅》14日首播後,雖創下公視開台以來最佳首播收視,卻也引發一連串爭議,但更讓演員群及劇組心情像洗三溫暖的是,16日深夜傳出飾演斯卡羅族群大股頭「卓杞篤」的查馬克‧法拉屋樂癌末病重消息,面對各方關切,導演曹瑞原及吳慷仁盼大家為查馬克祈禱一切平安。

吳慷仁17日在臉書寫道「他的表演我非常非常喜歡,因為感覺不是在表演,而是一種與角色的靈魂交換,堅定深邃的眼神,時而溫柔,時而震懾全場...千言萬語...」。劇組表示:「查馬克老師很堅強,目前很好,家人希望能夠讓他安安靜靜的感受家的溫暖。」查馬克是屏東泰武國小教導主任,當初向曹瑞原引薦他演出的民進黨立委伍麗華,曾在泰武國小擔任校長時與他共事6年,2人私交甚篤,伍麗華這2天都前往查馬克家中探望。

曼德拉的靈魂

她昨說,「查馬克很想家人陪伴他,這是他最大願望,所以就回家了」,查馬克儘管身體虛弱、戴著氧氣罩,一見到她還是激動又熱情地努力揮手,喊著「出力」、比出「加油」手勢,希望繼續為原住民出力加油。「他才42歲,卻已完成很多不可能的任務,去年拍完戲後發現得了罕見的癌症,他是很強壯的人,現在的他還在努力奮鬥,希望大家一起為他加油」。

伍麗華說,查馬克從小就是天生領袖,「有點像曼德拉的靈魂,他說出來的話充滿曙光,每個人都為之著迷,認識他的人就會愛上他,很多平地人都因為他而愛上原住民,來到泰武的外國人會因為他而選擇定居。雖然我大他10歲、當初是他的校長,但他是我的精神領袖」。

思維遠見高超

曹瑞原當初為了邀查馬克演出,費了一番口舌,「查馬克覺得卓杞篤是部落的象徵人物,自己沒有資格演,我說如果你來演,角色很有說服力」。他非常誇讚查馬克,「他族語講得很好,演員和他對戲都可以感受他的氣場,角色渾然天成,他的思維、遠見、視角是很高超的,格局很大」。

屏東縣泰武國小原本就是全國歌唱比賽常勝軍,只可惜比賽唱的都不是母語歌曲,2005年查馬克分發到原鄉任教後,成立古謠傳唱隊,開始推動母語歌曲學習。屏東縣長潘孟安談起2人相識過程表示,當時他擔任立委,看著查馬克一肩扛起古謠傳承,稱讚查馬克是教育界典範,也為自己贏來一座師鐸獎。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