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頻爆種族衝突台灣卻能和平共處 網點出背後關鍵(示意圖/達志影像)
美國頻爆種族衝突台灣卻能和平共處 網點出背後關鍵(示意圖/達志影像)

種族主義和民族偏見一直是美國社會的主要問題,後續衍生出無數衝突,日前美國威斯康辛州又傳出警察連開7槍近距離槍擊黑人事件,連NBA球員也因此罷賽抗議。對此,就有網友好奇,「台灣族群間為什麼可以那麼和平?」貼文一出隨即掀起熱議。

原PO昨(28日)在PTT「八卦板」PO文指出,包括客家人、原住民、省籍情結以及新住民等等,「台灣也是很多族群在生活,但族群間就算互相歧視也只是小打小鬧而已…上次擦出火花爆發衝突都已經是民國38年的事情了,到現在省籍情結早就淡化到日常生活不在意,頂多剩下檯面上政治人物會拿出來說嘴而已。」讓他不禁好奇,「相對於美國,台灣是怎麼做到族群間和平的?」

貼文一出隨即掀起網友熱議,並且針對「族群觀點」分析,直言「台灣基本上是單民族國家,等少數民族突破30%自然會有社會矛盾」、「族群有很多種分類法,現在只剩下政治族群在衝突」、「因為不說話,大家都長得一樣」、「台灣的族群肉眼根本看不出來」、「權貴外省人已經被鬥下來了,少數族群影響力大過多數族群才會起衝突,像東南亞的華人掌握經濟就會被排擠」。

此外,從「歷史角度」來看,「閩客械鬥、漳泉械鬥、番膏…日本人來把台灣人繳械前根本年年內戰」、「到日治時期都還很兇,比朝鮮人還會亂,說實話,國民政府那套洗腦教育成效堪稱完美」、「以前要鬥要戰的不是互戰死了,就是先被殖民者殺掉了」、「大量內戰移入台灣的權貴其實又移民到海外,影響力自然大減」。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