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草茶消暑降血壓?醫:5種人別亂喝,恐致身體負擔。(示意圖/達志影像)
仙草茶消暑降血壓?醫:5種人別亂喝,恐致身體負擔。(示意圖/達志影像)

天氣熱,許多人喜歡喝仙草茶消暑,不過醫師表示,雖然仙草茶清涼解渴,但卻並非人人都適合食用,尤其有5種症狀的人最好別亂喝。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在《華人健康網》指出,仙草算相當常見的中草藥,根據「本草綱目拾遺」記載,能改善中暑、火氣大、皮膚發炎、牙痛等熱性體質引起的不適,甚至還有一說,仙草能幫助降血壓,但因性偏涼,貿然大量飲用,反而恐將造成身體負擔,提醒體質偏虛寒,常有下列5大症狀者,應盡量避免飲用。

1. 容易畏寒、手腳冰冷

2. 腸胃虛弱、胃口不佳,經常胃痛、腹痛

3. 容易拉肚子、腹瀉

4. 一吹風就頭痛

5. 貧血、氣色差

至於生理期、懷孕、哺乳期間能不能飲用,吳建東說,考量仙草性味偏寒涼,正處於敏感、特殊階段不建議飲用,以免出現腹瀉、腹痛等不適;由於個人體質不同,若不確定自己能否飲用,最好尋問專業醫師較安全。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