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者也要打疫苗,蘇一峰分享美國最新研究指出,打完兩劑可減少6成感染機會。圖為民眾打疫苗的畫面。(郭吉銓攝)
染疫者也要打疫苗,蘇一峰分享美國最新研究指出,打完兩劑可減少6成感染機會。圖為民眾打疫苗的畫面。(郭吉銓攝)

Delta肆虐全球,不少國家的確診數字再度升高,也有民眾好奇,曾經感染過新冠肺炎,到底還要不要打疫苗?對此,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引述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最新研究說,一般人要打疫苗,感染過新冠肺炎的人也要打。研究結果顯示,確診後打一劑疫苗,可減少近4成二度感染的機會、打完兩劑者則可減少4成的感染機會。

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昨天在臉書分享,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在8月13日公布的最新研究指出,曾經感染過新冠肺炎的患者,仍舊需要施打疫苗,而且打完兩劑疫苗的保護效果更好,可以阻止6成的再次感染!

蘇一峰表示,該研究找來美國肯塔基州曾確診新冠肺炎的病人,將這些人區分為三個組別,分別是「感染後不打疫苗組」、「感染後打一劑疫苗組」以及「感染後打兩劑疫苗組」,而研究參與者打的都是mRNA疫苗。

蘇一峰透露,研究結果發現,感染新冠肺炎後,與不打疫苗的人相比,感染後打兩劑疫苗者可以減少60%再次感染的機會;感染後只打一劑疫苗的人,則能減少36%的感染機會。因此美CDC根據這則研究結果,建議層染疫者應接種兩劑疫苗。

對此,有網友留言表示,疫苗庫存量充足的國家,打兩劑當然不是問題,但在疫苗嚴重不足的地方,曾經感染過病毒的人,應該只打一劑也還可以?

根據疾管署官網公告的新冠肺炎疫苗指引中提到,無論過去是否感染過新冠肺炎,也不管是有症狀還是無症狀者,都應該要接種疫苗。不過,曾經確診個案,建議在發病日起至少間隔6個月,並符合終止隔離、治療標準後再打疫苗。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