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盛產的荔枝本身有豐富營養,但吃過量反而造成健康問題。(示意圖/翻攝自達志影像)

隨著夏天的到來,一些多汁香甜的水果成為大家的消暑聖品!夏季盛產的荔枝小小一顆,果肉卻十分飽滿可口,讓許多人愛不釋手,但有營養師表示若食用太多,可能會造成健康上的負擔,同時也曬出「荔枝3不」及「4大益處」的懶人包,提醒大家能多注意。

營養師高敏敏分享荔枝好處及其3大注意事項,希望民眾能吃的開心、健康。(圖/翻攝自「高敏敏 營養師」臉書)

營養師高敏敏日前在臉書粉專上貼出「荔枝營養檔案」的圖片,並在內文提到「曾經的門診上有一位老奶奶特別愛吃荔枝,尤其是產量較少果肉細緻的玉荷包,家人為了孝敬老人家每天輪流進貢,結果老奶奶每天吃一串,血糖飆高昏迷送醫。」表示吃太多對健康有一定影響,建議每次吃5-6顆且一天吃1、2次就好,另外細心提醒大家吃荔枝要謹記的「3不」。

#1不要空腹吃荔枝

荔枝是高GI食物,若空腹食用會刺激胰島素分泌過多、讓血中的葡萄糖含量再大量下降,血糖控制不佳者很容易會有低血糖、沒力、冒冷汗等狀況。

#2不要一次吃過量的荔枝

避免血糖波動、血脂肪飆高,建議一次5-6顆即可。若有糖尿病、高血脂、控制醣份的人,更要注意份量。

#3不要吃沒熟的荔枝

容易影響醣值新生、抑制葡萄糖代謝路徑、造成血糖異常。

營養師也提供台灣荔枝品種及內涵的營養對比,供民眾參考。(圖/翻攝自「高敏敏 營養師」臉書)

除了多注意荔枝3不,高敏敏營養師也提供荔枝4大益處:

1.保護細胞,修復組織。(維生素C 52.3mg)

2.一次5-6顆,控制醣份享健康。(醣份 約 16g)

3.提升新陳代謝力,有機酸豐富如。(檸檬酸、精氨酸、色氨酸…等胺基酸)

4.舒緩緊張焦慮。(鉀184.7mg)

營養師最後也提醒大家「除了把握時機品嘗荔枝,更要聰明吃!」盼大家在開心享用美味的同時,也能吃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