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28 日)費城半導體指數暴漲5.5%,推升台積電 ADR 大漲 5.5%。(資料照)

小編今天(29日)精選5件不可不知的國內外財經大事。台積電股價自年初高點來重挫逾二成、市值陷入大衰退,28日盤中一度探低523元,來到近一年低點,究竟何時能承接是市場大哉問。依據外資財務模型分析,就算以最保守情境估算,台積電下檔空間不到一成,2021年5月低點、500元大關、外資保守情境價位共築三道防線,先求止穩、再盼反彈。周四(28 日)費城半導體指數暴漲5.5%,推升台積電 ADR 大漲 5.5%。

【1】台積電止穩沒? 外資築三道防線

外資圈人士也提出,機構法人資金主要擔憂美國聯準會加速升息與縮表、總體經濟變數、戰爭干擾,使得台積電基本面現在對股價影響性降低,取而代之的是市場先觀察籌碼動向與股價走勢,緊盯三道防守關卡支撐力度,且對照外資賦予最悲觀情境的480元股價分析,下檔空間不到一成,留意台積電投資價值是否逐漸浮現。

【2】蘋果財報登場 14檔先紅了

美股財報周大咖持續上秀,蘋果將於29日公布上季財報,雖大陸封城、需求降溫仍是隱憂,惟市場仍看好,其在iPhone 13系列熱銷帶動下,營收獲利將雙增。蘋概股28日燃起希望,由台積電領軍「動起來」,聚積亮燈漲停,群創、譜瑞-KY、聯詠勁揚逾半根停板,供應鏈打上「蘋果光」。

【3】央行「大老鷹」 暗示再升息

中央銀行28日公布第一季理事會議事錄摘要,理事普遍最關注國內通膨居高議題,尤其是俄烏爭引發的輸入性通膨持續升溫,導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連續數個月高於2%,因此決議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市場解讀,央行後續將再跟進聯準會(Fed)升息,且不止一次。

【4】陸連環封 塞港噩夢漣漪擴大

在堅持「動態清零」的指導原則下,大陸連環封城的塞港效應正如漣漪般擴散。繼上海封城進而引發大陸沿海港口擁堵加劇後,27日、28日義烏、秦皇島相繼封城和部分封控,更攪亂全球日用品、煤炭市場。隨著愈來愈多產業鏈被捲入,恐衝擊今夏全球各港口運作及歐美下半年旺季。

【5】美元指數 飆近20年新高

臉書等美國科技股財報報喜的加持,還有日本央行(BoJ)最新聲明強調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進一步強化聯準會(Fed)加速升息的市場心理預期,美元指數28日竄升到103.82的近20年新高,兌日圓也是自2002年以來首見跨過130日圓的心理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