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資大型研究機構對台積電第二季營收季增逾3%正凝聚共識。(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內外資大型研究機構對台積電第二季營收季增逾3%正凝聚共識。(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小編今天(11日)精選5件不可不知的國內外財經大事。上周五(8日),費半指數大跌近2.5%,拖累台積電ADR下跌1.2%。台積電第一季營收超標,不僅改寫單季歷史新高,還突破市場預期,隨法說會14日登場在即,內外資大型研究機構對第二季營收季增逾3%正凝聚共識,摩根士丹利證券更預測,台積電第二季財測有七成機會讓股價上揚、漲幅上看5%以上,多頭派外資持續集結。

【1】台積電法說登場 外資:財測激勵股價大漲機率高

整體內外資大型研究機構對台積電前景依然以正向意見為主流,但是市場對半導體產業2023年面臨下行循環壓力,仍具一定風險意識,像是摩根大通證券就擔憂台積電2023年營收年增率恐只剩下9%,因而下修其財務預期。但摩根士丹利、聯博(BERNSTEIN)展現高度信心,推測台積電合理股價預期高達780元與850元,不見鬆動;。

【2】電動車鋰供應不足 恐延續十年

全球電動車銷售兩年來強勁成長,刺激生產電動車專用電池的鋰價大漲。鋰需求大增令人憂慮未來10年或更長時間內,市場可能受鋰供應不足困擾。

【3】上海失控? 太倉也淪陷 蘇州台商拉警報

台商大本營昆山持續實施靜態管理衝擊企業生產之際,另一台廠電子業重鎮蘇州,也拉響疫情警報。蘇州轄下的太倉市因10日發現多名本土無症狀感染者,當地部分區域即日起實施「靜態管理」。包括久威、廣華-KY等台廠已宣布太倉子公司停工至17日,是否進一步衝擊當地台商經營,市場高度關注。

【4】3月台灣對大陸、香港出口黃金條塊暴增

俄烏戰爭局勢緊張,加上美國聯準會憂通膨,加大升息力度,國際金價居高不下,許多台灣民眾選擇獲利了結,較特別的是,依財政部統計顯示,3月黃金條塊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出口額達到2.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暴增8.9倍,引發外界關注。

【5】俄冶煉廠遭除名 鈀鉑金大漲

倫敦鉑金和鈀金市場(LPPM)8日宣布把兩家俄羅斯重要的金屬冶煉廠,從其冶煉廠認證名單中剔除,使其冶煉出來的鈀金與鉑金,不能在倫敦和蘇黎世等重要的貴金屬市場交易,在擔憂這兩大貴金屬供應恐將陷入短缺,刺激鈀、鉑價格應聲大漲。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