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一但起火,後果絕對超乎你想像 (圖/InsideEVs)

電動車時代來臨!各家廠商為了吸引顧客買單,優化各種傳統電動車所帶來的缺點,推出全新的電動車體驗、加入許多新型的配置,讓電動車成為現在買車市場上的熱門選擇,看似環保無缺點的電動車其實暗藏著一個致命的危機,且還是所有車款的電動車都無法避免的「電池」。

電動車固然環保,但有存在著致命危機 (圖/翻攝 unwire.hk)

去年德國發生一起地下停車場電動車起火事故,當時有一輛老式福斯起火燃燒,也因起火點在地下室,造成熊熊烈火難以撲滅,且地下停車場屬於密閉空間,持續燃燒可能引發更多危險。這把火也使電動車在地下停車場可能會造成危機的事實浮上檯面。該處停車場在災後也重新開幕,但設下了一個條件:不是所有汽車都能入內,但後來也證實這只是一個過渡措施,現已取消。

去年德國便發生電動車所引發的消防事故 (圖/達志影像 )

德國土木工程專家 Michael Kuhnlein 表示,未來,可能會禁止電動和混合動力車停放在地下停車場。因為一旦不幸起火,消防隊無法撲滅這些火勢,只能讓它們燒毀。而且,地下停車場空間與高度都有限,無法使用重型設備拖出燃燒的車輛。

大部分電動車若發生火災大都無力回天 (圖/Tesla)

而去年就有前車之鑑,當時就發生過幾場電動車起火事故,因為消防隊幾乎無法撲滅,甚至在熄滅後因為化學物質仍持續作用導致火勢數度再生。電動車火災需要付出數倍人力以及水資源才有機會撲滅,且撲滅速度需視情況而定,最長有可能會持續數天之久。

為什麼德國官方「曾經」決定要禁止所有電動化車款進入地下停車場停放,包括油電動力車款,在電池方面,使用鋰電池、鎳氫電池同樣也在禁止的範圍。這條法規的確值得大家去關注及思考,現今電動車雖做得比油車還來的更科技化,但若是造成火災,尤其又是在地下停車場,後果又會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