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卓瑞斯艾巴日前出席《路德探長:落日之殤》倫敦首映。(Netflix提供)
伊卓瑞斯艾巴日前出席《路德探長:落日之殤》倫敦首映。(Netflix提供)
伊卓瑞斯艾巴已扮演「路德探長」超過13年。(Netflix提供)
伊卓瑞斯艾巴已扮演「路德探長」超過13年。(Netflix提供)
伊卓瑞斯艾巴(左)開心能夠和安迪瑟金斯合作。(Netflix提供)
伊卓瑞斯艾巴(左)開心能夠和安迪瑟金斯合作。(Netflix提供)

50歲英國男星伊卓瑞斯艾巴(Idris Elba)在Netflix電影《路德探長:落日之殤》(Luther: The Fallen Sun)再扮經典角色「路德探長」,片中他受盡折磨,伊卓瑞斯接受台媒視訊訪問時,提到結尾掉進結冰湖的場面,「我必須學習潛水,並且憋氣4、5分鐘,真的是個挑戰,因為我從未這樣過,但是個很棒的經歷。」他也指出,路德不是走動作巨星路線,「他可以打鬥,但他不拳擊手;他可以跑步,但他不是田徑選手,他只是個很願意去追求和爭取,且擁有超強忍痛能力的人。」

《路德探長:落日之殤》延續已推出5季的犯罪影集《路德探長》,描述安迪瑟金斯(Andy Serkis)飾演的兇殘連續殺人犯,令倫敦人心惶惶之際,聰穎傑出卻名譽掃地的刑警「約翰路德」(伊卓瑞斯艾巴飾)卻被關在獄中。這個冷血變態甚至在網路上嘲笑他拿自己沒轍,耿耿於懷的路德於是決定越獄,不惜一切代價也要抓到這個囂張的惡徒。

伊卓瑞斯說,「約翰路德」最吸引人的一點,就是他不會停下來堅持自己的對錯,「在這個世代,人們有點羞於表達自己的意見,或者用其他分身把自己隱藏起來,但約翰路德不是那樣的人,他會大方表示『這就是我的感受,我要這樣做』。」他也認為,現實生活中很需要英雄,「為那些沒有發言權的人挺身而出,而我想這點與約翰有一點相似,能走多遠並不重要,而是你要努力嘗試去做。」從2010年影集版首季開播至今,他已扮演該角色超過13年,自己也受到不少影響,現在對於任何事物都抱持著積極探究的心態,「隨著時間推移好像變得越來越強烈,當你學得越多,就會想再學到更多。」

而提到與安迪瑟金斯的合作,伊卓瑞斯表示,自己一直是對方的粉絲,「從《魔戒》的咕嚕到《猩球崛起》的凱薩,他不斷塑造令人難以置信的角色,我很高興他能演出這部電影。」他形容安迪飾演的角色看似平凡,卻擁有非凡的性格,「安迪以驚人的方式完美地演繹了這個角色,他是一個非常棒的演員,樂於嘗試不同的角色,有他在真的很棒。」

另外,他曾於2018年被《時人》雜誌選為「全球最性感男人」,伊卓瑞斯謙虛笑喊,現在應該已經不是了,「不過就像約翰路德一樣,我不認為他會去想這樣的事情。」但他也坦言:「不過被認為很性感當然是很開心!」

而他多年來一直是「007」詹姆斯龐德的人選之一,伊卓瑞斯認為,若把自己演過的所有角色拿出來看的話,約翰路德或許是最接近詹姆斯龐德的角色,「但或許他比詹姆斯龐德更貼近現實,儘管他所處的世界有點像充滿罪惡的高譚市(蝙蝠俠的城市),但龐德的世界似乎更加虛幻」,講到一半又突然自嘲這樣的對比好像有點奇怪,「因為畢竟一個是警探,一個是間諜,但我還是很樂意接受這樣的比較!」

《路德探長:落日之殤》今於Netflix上線。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