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花季3月10日登場,目前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的阿龜櫻、日本櫻花唐實櫻花等皆已盛開。(林務局嘉義林管處提供/呂妍庭嘉義傳真)
阿里山花季3月10日登場,目前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的阿龜櫻、日本櫻花唐實櫻花等皆已盛開。(林務局嘉義林管處提供/呂妍庭嘉義傳真)

為期1個月的阿里山花季3月10日登場,花季主角染井吉野櫻仍含苞待放中,預估花期較以往晚了約10天,全面盛開可能在3月底、4月初,而疫情趨緩,預期上山賞花人潮將比往年多,公路單位與警方規畫在台18線66公里湖底至88.2公里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路段實施小型車交通管制措施,管制時段遊客車輛行駛到61公里樂野服務區就要轉乘花季接駁專車上山。

目前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緋寒櫻、阿龜櫻、唐實櫻花已盛開,台灣原生櫻花霧社櫻開花7成,至於花季主角染井吉野櫻雖花苞數量增加,至今仍含苞待放,就連櫻王也只有少數花苞稍微露頭,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阿里山工作站主任賴龍輝從歷年經驗推測,今年吉野櫻花期晚了約10天。

賴龍輝說,這幾天阿里山白天氣溫可達20度,但夜間最低溫僅3、4度,有時清晨還看到地面結霜,日夜溫差相當大,加上乾旱無雨,水分不足,可能因此影響吉野櫻開花速度,不過今年花苞數量增加,全面滿開的美麗盛況值得期待。

為避免花季期間台18線阿里山公路大塞車,3月10日至4月10日的花季期間,例假日及連續假期特定時段將交管,3月11日、12日、18日、19日、26日及4月1日至5日、8日、9日共12天,這12天每天上午6時至11時,從台18線66公里湖底處就限制小客車上山,持相關證明文件,如通行證、工作證或住宿證等,以及特殊情形如婚喪喜慶等除外。

管制期間,小型車可停放在台18線61公里旁樂野服務區停車場或後方空地,共有441個停車格,遊客可在此搭轉乘接駁車上山,另嘉義縣公車處於高鐵嘉義站、台鐵嘉義站規畫賞花接駁專車,供遊客利用。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