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監獄即日起至3月6日展出收容人製作的稻草裝置藝術,吸引遊客拍照、打卡,欣賞工藝巧思。(宜蘭監獄提供/吳佩蓉宜蘭傳真)
宜蘭監獄即日起至3月6日展出收容人製作的稻草裝置藝術,吸引遊客拍照、打卡,欣賞工藝巧思。(宜蘭監獄提供/吳佩蓉宜蘭傳真)

宜蘭監獄展出收容人創作32件維妙維肖的稻草裝置藝術作品,一改外界對於冰冷高牆、森嚴且神祕的刻板印象,成為另類打卡點。即日起至3月6日,在監獄接見室旁的廣場供遊客拍照、打卡,欣賞工藝巧思,盼藉此讓收容人能獲得家庭、社會的支持與接納。

位於宜蘭縣三星鄉的宜蘭監獄,響應矯正署舉辦「稻草裝置藝術比賽」,結合在地農作特色,回收再利用三星蔥田畦間具保溼及通風功能的稻草捲,讓收容人製成多元主題的稻草裝置藝術,該比賽已邁入第4年,展現出收容人創意與活力。

宜蘭監獄打破外界對於冰冷高牆、森嚴且神祕的刻板印象,搭上連假旅遊潮,即日起至3月6日,將收容人製作的稻草藝術作品,一字排開展示在監獄側車道和接見室旁的廣場,吸引不少民眾合照、打卡,有民眾看了直呼真的是好手藝。

獄方指出,每件作品由12名具有才藝的收容人,花了3個月製作,以5.5尺乘7尺為基座、限高2公尺,做出令人嘆為觀止的作品,今年優勝作品「西遊尋根」格外吸睛,每個細節都很到位,還添加與民眾互動的小巧思,在取經背景音樂的環繞下,讓觀賞者能身歷其境。

去年優勝作品「帝君佑台灣」也同步展出,祈求關公護佑台灣,過五關斬六將,終能戰勝新冠肺炎病毒,迎來疫後新希望,還有眾多獲獎創作,包括「齊天大聖闖天宮」、「魚尾獅」、「五路財神佑亨通」、「祥獅獻瑞」及「金蟾招財」,各式各樣的編織技藝令人大飽眼福,歡迎民眾前往觀賞,選出心中的第一名作品。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