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櫻花季即將展開,林氏璧寫下4重點供新手參考。(示意圖/Shutterstock)
日本櫻花季即將展開,林氏璧寫下4重點供新手參考。(示意圖/Shutterstock)

邊境解封後,迎來報復性出國潮,許多人把日本列為首選國家,也有民眾已計畫好即將赴日賞櫻。部落客、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就寫下賞櫻攻略,提供4重點給新手,直言:「真的一切都是命啊,不要太執著了。這次沒看到,下次再來。」

林氏璧在臉書發文指出,一個賞櫻的新手,在第一次去前不會患得患失,深怕看不到櫻花是不可能的。他說,自己2008年籌備第一次賞櫻也是這樣,壓力非常大,大到後來回來之後,好久都不想看任何賞櫻的資訊。

林氏璧列出4重點供賞櫻新手參考:

●櫻花沒有這麼強,說好了大家都一起開。

林氏璧指出,同一個地點,花況也會有所不同。就算還沒開或是已經落下一些,還是可以看到某些角度或是某幾株開得很好的。他舉例,「像東京這樣以染井吉野為主的地方,雖說真的最好看的時間就是那一週左右,但你總是可以找到早開或晚開的幾株。」

●與其在乎櫻花前線,不如認識櫻花圖鑑。

林氏璧說,櫻花前線預測很容易不準,僅是在預測染井吉野,可是櫻花不是只有一種品種。「櫻花開花時間不重要,滿開時間才重要,預測很難準確的原因。」如果一定要看到染井吉野覺得才看到了櫻花,可能會大失所望。他提到,以關西來說,由於花種眾多,前後有一個月左右都有得看,約從3月中旬到4月中旬。

●排出想看的賞櫻點即可,不用排太完整的行程。

保持交通和行程的彈性,是很重要的。林氏璧指出,在東京也許就是用地鐵一日券。在關西,也許就是KANSAI THRU PASS。「更狠的,就是買張JR pass,住在離新幹線車站近的旅館,哪裡有花就往哪裡衝。」

●天氣也很重要。

林氏璧個人認為,只有在晴天有陽光之下,賞櫻才最漂亮。照相的話最好是有藍天,「陰陰的天配染井吉野小白花,照出來真的不好看。」

林氏璧總結,「因為要遇到天氣好又滿開,真的是很困難,所以就是那句老話:賞櫻自有櫻緣。真的一切都是命啊,不要太執著了。這次沒看到,下次再來。」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