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中正路、和平路、高楠公路、水管路、翠亨南北路的自行車道都種有紅花風鈴木。(高市工務局提供/楊舒婷高雄傳真)
高雄市中正路、和平路、高楠公路、水管路、翠亨南北路的自行車道都種有紅花風鈴木。(高市工務局提供/楊舒婷高雄傳真)

冬天的低氣溫加上東北季風吹拂,經常將植栽變成了無生意,但卻有一種喬木偏偏能在這種寒冬中逆勢勝放、更展艷麗,就是喬木界紫葳科的「紅花風鈴木」;高雄市就有5處地方種有紅花風鈴木,包括中正路、和平路、高楠公路、水管路、翠亨南北路的自行車道。若想在寒冷的冬天拍下艷麗的網美照,都可以前往高雄市這5處拍攝。

紅花風鈴木是一種新熱帶界的樹種,西班牙人更將此樹種視為「國樹」;紅花風鈴木開花的季節有別於以往植栽,盛開時期多在寒冷的1至2月,並以鋪天蓋地的態勢,綻滿整樹花桃色的鈴鐺花球,看起來既豔麗又壯觀。

高雄市工務局表示,紅花風鈴木是紫葳科(Bignoniaceae)風鈴木屬(Tabebuia)的落葉喬木,夏日長葉並結成長形果莢,夏秋之際枝繁葉茂,冬季葉落盡僅剩枝枒。紅花風鈴木與洋紅風鈴木的型態相似容易使人混淆,所以工務局特別提供一個小撇步供市民朋友辨認,紅花風鈴木花色桃紅豔麗,葉片邊緣有鋸齒,開花時葉片落盡;洋紅風鈴木則是淡淡粉紅的花色,葉片全緣無鋸齒,樹葉在開花時也不會全數掉落。

高雄市養工處說明,基於適地適種原則,行道樹選用時應考量適應台灣南部氣候的各式樹種進行城市綠美化,原生熱帶美洲的紅花、黃金風鈴木,對於高雄風土適應力佳且花期穩定,開花時節相比初春展妍的櫻花也是毫不遜色。高雄街頭、公園、湖畔、綠地邊的風鈴木正感受即將到來的春神召喚,歡迎民眾新春賞花,體驗高雄特有的「風」潮,「鈴」聽百花綻放的聲音。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