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北漁業處的努力下,持續整治與優化漁港環境,像是富基漁港就吸引不少劇組前來取景拍攝。(新北漁業處提供)
在新北漁業處的努力下,持續整治與優化漁港環境,像是富基漁港就吸引不少劇組前來取景拍攝。(新北漁業處提供)

COVID-19疫情籠罩全球已經3年多,為讓世界看見新北市這座被譽為紀錄片搖籃的友善城市,使各國旅人探知不為人知的人文風采與精彩故事,新北市新聞局積極拓展新北紀錄片獎得獎影片的國際能見度,攜手長榮航空獨家合作於機上娛樂系統推出「新北天際影展」,讓紀實影像創作在旅程中陪伴全球旅客翱翔天際。

「新北天際影展」精選過去榮獲『新北市紀錄片獎』的優選影片,每一季推出2部新北市紀錄片獎優選短片及1部國內院線紀實長片,在長榮航空全航線的班機上播映,目前上架片單包括由導演葉蔭龍執導的《傻子的夢想》,記述三峽陶藝家的故事,以及林音導演的《我心有著山椒魚》,片中跟著研究團隊上山探詢山椒魚生態因環境變化所遭遇的生存困境,2部影片共預計上架至今年4月30日止。

新北市新聞局表示,新北市已連續13年辦理新北市紀錄片獎系列活動,以實際行動支持紀實影像創作的初衷,在疫情籠罩期間除持續辦理紀錄片徵件競賽,提供優選作品創作團隊拍攝資金外,也因應疫情帶來日常生活習慣及觀影模式的改變,努力拓展各種放映管道。

另外新北市還有許多極具特色的場景深受劇組歡迎,像是隸屬法務部廉政署的坪林廉政研習中心,作為曾經為犯人服刑的處所,該處至今保留了禁閉室、接見室、牢房等空間,近年刑偵、犯罪類型劇集日增,包含近期熱播且改編自4宗真實犯罪事件的影集《台灣犯罪故事》就曾造訪此地取景拍攝。而新北更是坐擁豐富的山海觀光資源,漁港也在漁業處的努力之下持續進行環境整治與優化,像是富基漁港同樣吸引不少劇組前來取景拍攝。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