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承均(左)跟李康生在片中飾演黑道好兄弟。(禾力文創提供)
謝承均(左)跟李康生在片中飾演黑道好兄弟。(禾力文創提供)
羅百吉分享電影資訊。(禾力文創提供)
羅百吉分享電影資訊。(禾力文創提供)

賀歲片《山中森林》取材自導演姜寧身邊的真人真事,有部分甚至是來自親身經歷,片中有一場戲是男主角李康生跟謝承均兩人到海邊散步、回憶當年,謝承均說:「想當年我們兩個只要把到馬子,就帶她們來海邊散散步,烤烤肉,放放煙火,然後我在車上,你在沙灘上,你還記得嗎?」

姜寧曾在2012出版過一本書《夜店之王》,而在出書之前,他混跡於台北市的各大夜店,也因緣際會與當時已經成為藝人的羅百吉結下不解之緣,而這場戲,正是兩人在20幾年前的回憶。電影即將上映前,姜寧傳了訊息給久未謀面的老友羅百吉,並邀請他來首映會重逢,羅百吉也在臉書說:「後來才知道電影是在拍我。」

而電影中李康生出獄沒有人來接他的橋段,也是來自於姜寧身邊一位因組織犯罪條例而進去關的好朋友,他也是突然假釋出獄,剛好又沒有朋友來面會,導致他一出監獄完全沒有人接他,也沒手機叫車,只能自己一路從宜蘭監獄走到外面有人車的地方,然後自己坐車到礁溪先洗洗塵,後來到台北一直到晚上朋友才陸續出現。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